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图集
隆德神林村:盘活“沉睡”资产 激发“造血”功能
时间:2024-01-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记者4日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获悉,隆德县神林乡神林村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盘活“沉睡”的经营性资产为切入点,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造血”功能,蹚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神林乡神林村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以闽宁协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村、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果蔬种养植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培育大户、示范带动等方式,逐步实现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林村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盘活“沉睡”的经营性资产为切入点,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造血”功能,进一步优化产业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借助闽宁项目资金,神林村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合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园区,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产业所需、节本增效”的思路,实施产业园区生产设施新建和改造提升双驱动,通过共享种植、信息、技术、营销环节成果,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四方“共赢”的运行机制。
  同时,神林村做实做强做优全产业链,突出“延链强链补链”,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神林村充分利用智能温室、日光温室、钢架拱棚、分拣中心、冷藏库等设施,建立“种、采、育、储、销”产业链基地,调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与村集体共同参与种植西瓜、蘑菇、辣椒、甘蓝等果蔬,推广设施拱棚二至三茬种植技术。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增加,形成了以育苗、种植、分拣、销售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体,实现设施农业、休闲采摘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产业不断优化升级。
  依托产业园区,神林村充分发挥闽宁资金在村集体经济中的联农带农作用,通过“自主经营+租赁经营”的模式,推行“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动务工得薪金,股权量化得股金”的机制,将农户联结到村集体产业链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农户既有了“租金+薪金+股金”收益,又学到了致富技术,也拥有自己的产业。目前,神林村集体流转土地116户460亩,带动稳定务工41人,季节性务工120人,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形成了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记者 李佩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鹛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