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银川市
贺兰县:乡村医疗扩容增能 村民家门口看病有“医”靠
时间:2023-11-22  来源:银川日报
  扩建后的欣荣卫生院(11月13日摄)。
  “欣荣卫生院就在村里,离家不远,老人小孩自己就能来看病,很方便,如今又新建了楼新增了设备,大部分病都能在这里看了。”家住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的村民王芳贤说道。
  “以前住院必须得去县城,现在南梁台子卫生院增加了住院部,方便多了,报销比例也高。”家住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8队的沙月兰也欣喜于乡村医疗的变化。
  王芳贤和沙月兰的切身感受是贺兰县乡村医疗基础设施改善的生动缩影。近5年来,贺兰县新建了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南梁台子卫生院、欣荣卫生院、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对48家卫生室的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累计争取区、市、县财政资金超2亿元,通过不断完善乡村医疗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家门口看病有“医”靠。
  设施设备上新乡村诊疗水平提高
  王芳贤所在的欣荣村是一个移民村,有8000余人,均是2012年从固原市西吉县和原州区15个乡镇51个行政村搬迁至此。
  近年来村里产业发展稳扎稳打,用工需求较大,不少村民选择留在乡村,看病需求也就日益增多。“以前一直有个村卫生院,但地方小,医生少,能看的病也少,遇到棘手的病,还得往县里或者市里的医院跑。”王芳贤此前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成了卫生院的“常客”,对此深有感触。
  洪广镇欣荣卫生院位于欣荣村一区,是贺兰县唯一一个在村级设立的卫生院,该院建于2011年8月,于2022年投资1300万元进行了改扩建,并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各科室设置更加合理、更加规范化。
  该卫生院副院长王婷婷带记者参观了如今占地2500平方米的新大楼以及新增添的医疗设备,“卫生院设立了全科、中医科、内儿科、妇科、外科、口腔科、检验科、放射科等,还设立了洪广镇区域120急救分站,配备了负压救护车,有效扩大急救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院前急救整体水平。”王婷婷自豪地介绍。
  同样设施完备的还有贺兰县南梁台子卫生院,这家卫生院位于贺兰县西北部,建于1998年,重新改扩建后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承担了南梁台子13000多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南梁台子卫生院院长张惠军介绍,目前该院有职工32人,不仅科室齐全,硬件设施也比较完备,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牙科X射线机、全自动洗胃机、臭氧治疗仪等多种医疗设备,可以为辖区居民提供日常门诊诊疗和住院服务。
  人才有序流动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更关键的因素在于留住基层医生。2023年,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以洪广镇中心卫生院为主体,联合洪广镇区域内的贺兰县洪广镇欣荣卫生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暖泉农场职工医院组建成为贺兰县洪广镇区域医疗健康中心,承担3个卫生院的人员、业务、财务、信息、药械的“五统一”“六不变”管理职责,同时承担贺兰县西片区近5万人的医疗健康服务。通过区域医疗大整合,实现了医师人才互通有无,进一步提升了各卫生院的诊疗水平。
  王婷婷介绍:“我们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进行人才有序流动,同时还借助千名医师下基层帮扶机制,得到了银川市口腔医院、贺兰县人民医院的帮助,有4名医师来驻点帮扶,有效提升了欣荣村就医需求大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
  来自贺兰县人民医院的樊荣是一名检验医师,今年6月来到欣荣卫生院驻点帮扶,为期1年。他介绍:“一方面卫生院可以独立开展相关检查和诊断,另一方面我们也重点培养当地人才,为后续卫生院发展储备人才。”
  据了解,今年以来,贺兰县盘活各级医疗卫生优质资源,并实现“逐级下沉”,同时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通过对口支援进修、继续教育、转岗培训等方式,不断优化乡村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加快乡村医生队伍职业化,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基层扩容增能 村民就近看病无忧
  包括洪广镇欣荣卫生院和南梁台子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在内,今年贺兰县共实施扩容增基工程建设项目11个,概算总投资5700余万元,逐步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基层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不断扩容,为村民们发挥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的作用。沙月兰今年61岁,由于患有糖尿病,时常往来于家和医院。她说:“以前身体有个啥问题,就得找车往县城医院送,现在自己就能来乡镇卫生院看病、住院,很方便。”
  改扩建以后,南梁台子卫生院新增了10张床位,可以有效满足周边村民的住院需求。走进南梁台子卫生院位于二楼的住院部,窗明几净、床位整洁,沙月兰十分满意这里的住院环境,她说:“不仅环境干净、服务态度好,而且暖气也很热,住起来很舒心。”
  张惠军介绍,在日常诊疗过程中,如果遇到棘手问题,卫生院可与上级医院进行“远程诊疗”。据了解,目前银川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为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门诊服务,指导基层医生规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为疑难及复杂患者提供优质的线上医疗资源。今年截至9月底,贺兰县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48137人次,线上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村就可看病无忧。
  记者从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贺兰县建设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92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1个,乡镇卫生院8个,村卫生室52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121个。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在岗职工1161人。2022年,该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74.2万人次,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6.2万人次,乡镇卫生院34.1万人次,村卫生室5.7万人次,诊所(卫生所、医务室)18.2万人次。
  在新建及改扩建乡村卫生院的基础上,贺兰县还不断配齐医疗力量、救治设备和药品储备供应等,全面提升乡村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方便辖区内居民就近就医。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