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贺兰县:土鸡孵出富民产业好光景
时间:2024-04-15  来源:银川日报
  “鸡苗已经到了,请大家有序排队领取,不要挤。”近日,贺兰县常信乡张亮村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村民们三五成群,骑着电动车、拿着绳子正有序领取免费发放的鸡苗、鸡笼,彼此有说有笑,神情充满期待。
  张亮村党支部书记王丽萍介绍,该村现有12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10户,除了1社、10社村民土地自种外,其他村民的土地都已流转,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而老年人在家则没有增收渠道。王丽萍解释说:“养老金也就刚够解决基本开支,如何让这些劳动力增收是村党支部急切要解决的事情,养殖土鸡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适合在家的村民养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张亮村采取“支部+家庭农场+党员+群众”的模式,利用闲置房舍、庭院、果园等养殖土鸡、乌骨鸡、五黑鸡等,带动群众参与其中,逐步形成户户搞养殖的良好局面,在“小庭院”里做好经济发展“大文章”。
  为鼓励村民利用庭院养鸡,张亮村党支部制定了惠民政策,只要购买村集体育雏的鸡苗20只以上,将免费发放鸡笼1个,并奖励3只蛋鸡,这一方法也有效调动了村民发展庭院养殖的积极性。
  “我免费领到了鸡笼,自己又买了40只,相当高兴。村委会给我们发放的鸡笼质量非常好,还给我奖励了3只蛋鸡,让我节省了一大笔开销。接下来,我一定用心喂好鸡仔,争取以后能卖个好价钱。”张亮村三社村民黄金山满脸笑容地说。
  截至目前,张亮村共免费发放100个鸡笼,奖励了300只蛋鸡,带动100户村民养殖土鸡共4000只,村集体自养2000只。
  王丽萍介绍,在养殖过程中,该村将通过导师帮带机制,由村里的养殖能手赵冬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以及消杀消毒、疫苗接种等服务,提高群众养殖技能。她表示:“下一步,张亮村将继续深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针对性‘输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造血’助力增收,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梁小雨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