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聚势·乘势·成势
——中国(银川)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侧记
时间:2023-08-25  来源:银川日报
  锦绣银川,嘉宾如云,共同见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魅力。
  8月24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银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华中数控杯”首届全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创新大赛颁奖盛典暨中国(银川)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业界精英、行业翘楚齐聚银川,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共话行业新趋势,共谋发展新机遇。
  共识在这里凝聚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论坛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群英荟萃,行业大咖们的精彩演讲激情满满……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抓手,聚焦智能铸造、数控机床等领域,不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杨学桐说,在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银川正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着众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目光。此次论坛将进一步加强各界合作,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希望我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社会各界充分参与、凝聚共识,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共享,携手做实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
  “我们要加大力度支持银川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银川市提供产业发展政策的咨询,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表示,将紧密联系全国的企业,加强产业对接,帮助银川更好地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将采取多种形式,为银川市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进行人才培养和引进,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银川市开展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共同提升科技研发的水平和能力。
  近年来,银川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各大企业以创新的“领先一步”成就发展的“领先一路”,走在行业第一梯队,解决了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威力传动承接的国内首台有“大国重器”美誉的10兆瓦风力发电机配套减速器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银利制造的电磁元件伴随“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九天揽月,卧龙电气的节能牵引变压器广泛应用于高铁……这些转型发展的新成果、装备制造领域的新成就,正在持续吸引着业界的关注目光。
  力量在这里集聚
  群策群力描绘美丽图景
  项目是衡量大会论坛成果实效的关键标志。
  在此次论坛上,银川市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比利福液压气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永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台州市东部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也与银川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银川的一些机床企业在全国非常有名。如果我们能与这些机床企业联合起来,不仅将为自己发展工业母机提供机会,在国家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上还能获得很多机会。几年前,我们公司就与银川的很多学校有非常深入的合作。银川装备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人才,我们可以为银川的装备制造业培养人才。”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说。
  “此次我们与浙江两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签约合作,搭建高端装备企业沟通合作平台,将推动银川高端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表示,作为数控机床技术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小巨人将继续深耕行业领域,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更高精度、更高效率的生产加工设备,重点在新产品的导入、行业应用方面投入更多技术力量,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让银川高端装备制造业大放异彩。
  宁夏乔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涛也表示,这次盛会大大增强了西北地区企业的发展信心。乔锋机械将继续做好技术研发,为银川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论坛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行思想碰撞,大家在智慧交流中增进了感情认同,凝聚了发展共识,必将形成更多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为银川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记者 鲍淑玲 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惹人醉
    向阳花海惹人醉
    典农河畔景如画
    典农河畔景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