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宁夏系统部署推进“四水四定”实现四个重大突破
时间:2024-03-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5日,记者从“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 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水四定”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四水四定”工作,作出了“2024年扩大试点,2025年全面推进,2026年持续深化,2027年巩固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熟经验”的总体性安排,我区系统部署推进“四水四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先期性经验,主要体现在国家支持、顶层设计、改革创新、试点成果四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来,我区主动争取将“支持宁夏开展‘四水四定’先行先试”写入《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成为全国首个试点省份。今年水利部又明确了指导支持宁夏深入落实“四水四定”、加快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节水产业体系和节水型社会、推广宁夏“四水四定”试点经验等4条意见,为我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帮助。
  我区率先在省级层面出台“四水四定”实施方案,作为系统构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1+1+9”政策体系的两个“1”,明确“四水四定”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同时,全区聚焦“节水增效”目标,持续深化用水权改革,完成工农业用水权确权,在全国率先实行工业用水权有偿取得,新上项目用水权全部通过交易取得,创新开展用水权质押、授信贷款,市场交易水量累计2.18亿立方米,走在全国前列。95%的县(市、区)实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我区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与上下游省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省份,在全国第一个制定节水评价技术导则、第一个实现跨省域水权交易,受到全国节水办和水利部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全国省级水网先导区、国家数字孪生水利算力枢纽节点、全国首家灌区测控一体化监测基地落地宁夏,我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经验在联合国水大会上进行了分享。我区在银川市以及吴忠市利通区、盐池县先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启动石嘴山市惠农区、固原市隆德县、中卫市海原县、宁东基地“四水四定”试点建设,形成贯穿北中南、覆盖区市县的“1+3+4”试点格局。利通区成为全国10个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县(区)之一,宁东基地成为全国首个废水“近零排放”大型综合工业园区,五个地级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决打好全域“四水四定”主动战,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着力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王瑞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风吹 绿湖城
    春风吹 绿湖城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宁夏人物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