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千亿园区向新而行
——探寻宁夏县域民营经济发展路径③
时间:2024-04-17  来源:宁夏日报
  以一个园区的视角,透视民营经济新活力。
  日前,带着优惠政策和满满诚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人员赴深圳、东莞、西安等地,扩大“朋友圈”、拓展“产业圈”。
  以“营商”促“赢商”
  “请问这里应该怎么填?还需要补充哪些材料?”近日,记者在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几分钟内即可完成。
  “过去,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业务,往往需要多头跑,有时还需重复填写项目申报信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服务开通后,现在办事实现了掌上查询、指尖申报、动态跟踪。”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8年,园区和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共建了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设有商事登记、项目备案等15个综合窗口,主动承接41个主项、125个子项审批事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同时,园区全面落实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支持政策,不断完善窗口服务、责任公示、项目包抓等制度,企业开办业务半个工作日内快速办结,2023年办件量达7.5万件,好评率达99.8%,新增各类经营主体2500家。
  围绕涉企事项,银川经开区加快推进“一表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一站办”,进一步减少材料、优化程序、压缩时限,为企业办事提供最大便利。此外,全面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等举措,平均每年为重大项目节约图审费用500万元左右,图审时限压缩50%。
  “我们大胆探索‘标准地’‘容缺+承诺’‘多评合一’等改革举措,实行重大项目专班跟进服务,晶钰年产10000万千米金刚线、龙祥80万吨光伏支架等重大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保证了当年落户、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同时积极拓展零费用、零障碍涉企服务事项,30余个项目获益,累计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项目聚动能
  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成功引进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好项目,园区经济蓬勃发展。2023年,银川经开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完成“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100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今年3月,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风电增速器智慧工厂项目开工,该项目是自治区、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大型风力发电增速器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解决行业陆上大功率增速器配套的需求,带动区域内智能制造企业协调发展、产业集群“向新而行”,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快就是态度,快就是效率。在项目开工热潮中,银川经开区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杜晓星 见习记者 徐琳 杨玉瑛 实习生 马磊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宁夏首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