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时间:2022-09-27  来源:华兴时报
  网上在线就诊,刷脸进出小区,无人驾驶运送乘客……数字经济正逐渐走向百姓生活,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从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本土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服务等方面,为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近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数字赋能助产业数字化转型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在《关于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提案》中建议,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工业领域,通过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智慧工厂建设。在服务业领域,大力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农业领域,促进农业生产、运营和管理的数字化及农产品销售的网络化转型。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宁夏进行了安排,提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的目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制定自治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工作方案,依托现有数字信息产业基础,按照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致力打造数字治理新格局、着重提升“互联网+示范区”影响力三个层次,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
  今后,我区将重点围绕“六新”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推动“1+5+24”智慧园区建设,建设5G全连接示范工厂,开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举办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发放工业App补贴券,推动企业向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等方向创新应用新模式,到2025年,全区将建成企业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0个,生产智能化达到西部领先水平。推动文化旅游、金融、现代物流及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为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信息技术和民生、政务、商业贸易服务业融合渗透,开展多领域应用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为加速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我区将发挥数字信息对传统产业形态的绿色化、集约化转型改造优势和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强力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中的研发应用,助推智慧特色农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实现新突破。
  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支持力度
  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种方式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快速发展,与传统经济形态相比,对营商环境的要求更高。
  “应充分认识发展本土企业的重要性,从本土企业最核心的市场占有问题入手,鼓励本土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服务,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同时,加大支持本土企业参与我区数字经济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在《关于优化本土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把做大做强本土企业作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创新调整产业发展政策,讲策略,出实招。加大支持本土企业力度,专门面向本土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我区将民营经济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来抓,通过制定扶持政策,搭建发展平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使民营经济发展成为我区经济主导力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加快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支持培育本土企业,实施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数字经济人才“万人宁聚”计划,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注重本地人才培养。组织实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重点支持本土数字经济领域典型场景应用项目、数字赋能平台项目。
  为支持本土企业更多参与招投标,出台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改革措施,从提高预算预留比例、调整价格评审优惠幅度、强化招投标领域政策落实、加大支持信息公开力度、减轻参与采购活动负担、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等八个方面给予支持。并通过搭建企业合作平台,鼓励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参与招标采购活动,鼓励招标人(采购人)对适宜的项目允许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或以合同分包形式参加投标,从严审批政府采购进口产品,为本土企业提供更大市场空间。记者 吴 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