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李坎坎:无畏艰难送甘甜 平凡岗位不平凡
时间:2017-09-26  来源:宁夏财经网
  他,看起来像个文弱书生。
  但他,却能在艰苦的水工程环境中坚持下来。
  李坎坎,一个安徽出身却投身于宁夏惠民工程建事业中的90后男孩。
356597891557227901.jpg
  风雨寒霜等闲之
  2015年,初夏的季节,刚毕业的李坎坎就应聘到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分公司。初出茅庐的他带着忐忑的心情和对工作的期许来到了自然条件差,贫困人口多,饮水条件困难,被喻为“老、少、穷”的宁夏南部山区。
 
12.jpg
水源工程隧洞作业
  也许是因为在宁夏上了四年大学,已经习惯了宁夏的生活方式。又或许是刚开始参加工作,压力不大,比较兴奋。初到泾源县的几天,李坎坎都满怀着激情。部门领导并没有让李坎坎接手具体的工作,只是让他跟着经验老到的同事到现场去看、去学、去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同事们的言传身教下,泾源项目组负责领导开始安排李坎坎在水源工程参加具体标段的工作,主要负责项目一号隧洞和二号隧洞里面的固结灌浆以及消缺等工作。
  李坎坎说:“这期间无论哪个标段的现场隧洞,我都会跟着同事们去,然后就是学习他们怎么样处理施工和监理之间的问题以及现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在泾源县工作期间,李坎坎每天都会钻隧洞。由于当时在固结灌浆,隧洞里面各种油烟、粉尘大量弥漫,而且渗水量很大,如果抽排不及时,积水就会聚集成三四十公分水洼。进了水的雨鞋,沾了泥浆的衣服,仅是行走就已经很困难,而且隧洞里除了工作作业面以外,其他地方没有灯光。严重浸水的衣服贴在身上凉得难以忍受,而李坎坎每天都会这样在四公里左右的隧洞里拿着手电行走作业。有时候早晨8点中进去,出来的时候就已经下午2点了。
  “很多次撑不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同事们都在这样不辞辛劳,无怨无悔的工作着,我也应该能坚持下来。换个角度想,其实隧洞里的水冬暖夏凉,挺舒服的。”回忆起艰难,如今的李坎坎觉得都是一种成长。
  2016年10月,整个水源工程必须如期完成通水工作,李坎坎每周都会有五六天的时间在隧洞里进行消缺、固结灌浆工作。有一次,雨雪里携夹着北方特有的寒冷,让整个现场工作难度变得很大。心里惦记着如期通水的李坎坎和两个同事一直在隧洞处理固结灌浆消缺工作,直到到晚上11点钟,才出洞穿起军大衣烤火,等待另外一拨同事的替换。
  李坎坎说:“在水源工程施工的同事有几个不苦的呢。吃饭很少会定时定点,进洞以后,啥时候出来啥时候吃。最后能把工作干好,再苦也值得。”
  要留甘甜在宁南
  2016年10月,泾源县水源工程如期通水,如释重负的李坎坎觉得这是对他之前做了那么多工作的最大安慰。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他就被调动负责中南部饮水连通工程:彭阳、原州区、西吉以及海原4个总管的综合自动化建设,主要工作包括一些通信、视频监控和自动控制。
12.jpg
蓄水的中庄水库
  在这期间,李坎坎经常外出作业。由于三个标段的工程在同时施工,他一天需要跑两三个地方,对一些设备进行验收检查;有时候也需要跟随施工单位去寻找确切的分水口位置。由于管道埋设时间过久,原始痕迹难以寻觅,他每次只能徒步沿着管线翻山越岭一个沟一个沟的去寻。遇到天气状况差的时候,更是满身的泥泞的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翻,一天下来能走将近二三十公里的路。
  “你所看到的苦不是苦,更多的时候,是不被理解。”李坎坎说。
  很多工作需要在村民土地里埋设的管线上进行,进场施工时,就会遇到村民阻拦。在李坎坎心里,没日没夜的工作不就是希望村民能够早日吃上放心的水,改变农村居民饮水困难。本应该被称赞的事情,到最后却还要受到村民的谩骂以及领导的批评。这些让他内心很委屈。只是,这些都没有让他放弃或者耽搁工作,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坚守着。“干一行,爱一行,在其位,斯其职”是李坎坎内心的刻画。
  想家的时候,李坎坎就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可是在听到电话里的那声“儿子”的时候,所有的委屈都汇成了一句:“妈,我在这边工作挺好的,不苦,也不累。”
  在外地工作,回家一次挺难,李坎坎觉得对家里的亏欠是最让他内疚的。有一次,回到安徽老家,同学都劝李坎坎说,“父母在,不远游。你总待在离家那么远的地方也不是办法。还是回来吧,这边亲戚朋友多,相互照应也方便。”有时候,因为一句话,就会让你更加坚定自己的坚守。在李坎坎内心动摇的时刻,父母给了他最大支持的,“无论在哪里,只要你好好工作,我们就放心了。”很多次回家,也仅仅待了几日,李坎坎便匆匆回来接着工作,他不敢停留太久,因为对父母的亏欠,也因为他的心系着宁南的水。
  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分公司综合部部长高万钰,很欣赏李坎坎的认真踏实,“坎坎工作时间不长,刚到公司就开始在泾源县工作。小伙在泾源干活有冲劲,有动力。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能吃苦。作为一个90后,经常在隧道中工作,长时间钻洞子泡水作业,对身体各方面都有影响,但他却能够坚持下来,吃苦耐劳方面是非常不错的。平常生活中性格比较开朗,爱说爱笑,人也热情勤快。”
  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的坚守着工作。将小事汇集成利国利民的民生大事。从不让水利工作在他这里延误,责无旁贷,也义无反顾,这就是李坎坎。一个平凡的水利工作者,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自的职责,把苦自己来承受,把甘甜送进了千家万户。(宁夏财经网 王伟伟)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十三五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AFN2017首届宁夏动漫节今日开幕
    AFN2017首届宁夏动漫节今日开幕
    贺兰山文化艺术节开幕 精彩活动等您来
    贺兰山文化艺术节开幕 精彩活动等
    宁夏人物
  •  韩林:坚持才是人生最美的艳阳
  •  白峰:人生道路上坚忍而勤恳的前
  •  张平:放下瓦刀当羊倌
  •  吴虹:在风雨中一路成长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