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水投人风采】杜明星:无私送甘甜 无愧家乡人
时间:2017-10-16  来源:宁夏财经网
  
  愿作故乡人民饮水安全的搬运工
  愿将自己的余生挥洒在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上
  —— 中南部饮水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 杜明星
  一别两三月,有时跨春秋。
  丝毫不懈怠,兢业克难关。
  为百姓饮水,甘做排头兵。
  他叫杜明星,宁夏中南部饮水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土生土长的宁夏固原人,即将奔四的他,见证了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从2012年9月第一批的招标工作完成,2013年6月饮水工程全面开工,到2016年6月中庄水库下达蓄水,中南部饮水工程全部通水,这四年多他经历了酸甜苦辣。
  杜明星说:“工作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项浩大的工程,这四年多让我见证的不光是水库通水,更多的是能够看到身边的工程建设者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将留在这片热土地上,如果有一天他们老去,也可以骄傲的告诉后辈的人,今天你们能够喝到干净而又甘甜的水,是我们这些投身在中南部饮水工程建设上的老一辈给你们创造的。”
  回首过去,杜明星像其他投身在中南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上的每一个人一样,勤劳、努力、奋进,对工程丝毫不敢有一点的怠慢,日以夜继的努力换来的是将泾河水截引、调蓄并向北输送到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海原县、西吉县的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3559个村民小组,并解决这一区域110.8万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想一想这样的画面,杜明星心里觉得美滋滋的,之前再多的苦和承受的累,都已经被他抛诸脑后了。
杜明星(右三)在施工现场监督工程建设
  作为中南部饮水建设分公司工程部部长,不光在水库建设中,在管理上承受着很多的压力。再从整个招标上来讲,整个饮水工程建设不是一家施工单位就能够完成的,这需要很多的施工单位,所以要招标,招标多了,施工单位自然就比较多。
  “工程建设高峰期,光建设人员就有四千多人,参建单位有三四十家,整个管理难度非常大。俗话说的好,五个手指头伸出来都有长短,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可能我们工程部下发的一个通知方案,给你汇报上来的结果却是各式各样的。作为工程部的一员,你都不会太满意,就别说整个管理工作了。”工程部的虎忠福说,就是这样的难度,杜部长往往是不急不慢的,想出一个个解决的办法和方案。有时候,我们下班回宿舍休息了,他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大概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总结和归纳出了一套相对于参建单位的管理体系,并且定了一个标准,管理的问题便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对于工作,作为一个有十四年工作经验老兵来讲,他从未有一丝的怠慢,他总是天天去实地探查工人们的工作进度和状况,有时候还要钻长长的水库洞子,因为洞子比较深,挖进去的时候,走一趟会很吃力,到工程验收的时候,问题也就会出现,所以他每天都要和同事进出五公里长的洞子,因为洞子的的里面是封着的,只能原路返回,一个洞子来回要走大约11公里的路。
  他说:“这个饮水工程,一旦要是封闭了之后,不进去检修,施工单位退场以后,再去检修就不行了。一米八宽的底板,第一个停水就不说了,影响老百姓的吃水,第二个底板就那么宽,你说什么设备能进去,我还要往里面架电,一旦出了毛病,检修难度就太大了。所以我们必须一步到位,把这个隐患消除掉。”
杜明星闲暇的时候喜欢四处走走
  杜明星也经常给自己部门的员工和徒弟说:“这份工作你干的再多,如果不细心那不如不干。”从参加工作到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建设,他始终抱着一份认真的态度去做,工作即使再苦,再枯燥,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力做好做精。
  工程部的李柏达回忆在一次会议上,“杜部长告诉我们,中庄水库是一个重大的节点,从验收通过之后,就感觉如释重负。因为这个工程国家投资这么多钱,我们这么多人,常年累月是为什么?就是为老百姓通上水,改变他们的生活。做好工作看到成果,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生活上,杜明星既作为丈夫也作为孩子的父亲,而往往有时他根本无法顾及到自己的家庭,工作压力大,好几个月没有休息时间,他说:“自从投入到这个水源的工程建设中,我半年都没时间见家里人,有次妻子还说,女儿放学回家要写一篇关于父爱的作文,却在问妻子什么叫做父爱!”
  “干我们这个工作的最亏欠的就是家里面。”说到这里看得出杜明星的眼睛里微微有泪光闪过。作为工程部的部长,杜明星时刻想着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水源的工程建设每天都面临这新的任务和问题,饮水工程提早一天完成,就能解决百万人的饮水问题。他深知,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有一点的疏忽和分心,所以他决定舍小取大,只能在工程建设完成以后用休息的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杜明星也常常给自己的家人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一条路走到底。前路艰辛,但干我喜欢做的工作,不管多累我都很开心。”
  与水结缘,与水相伴,为水执着。杜明星仅仅是奋战在饮水工程中的一员,为了百姓饮甘泉,他选择了在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坚守心中的梦想。(宁夏财经网 李海龙)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物价局部署国庆中秋期间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冷空气过后,银川秋色显现
    冷空气过后,银川秋色显现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成功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成功
    宁夏人物
  •  李坎坎:无畏艰难送甘甜 平凡岗位
  •  韩林:坚持才是人生最美的艳阳
  •  白峰:人生道路上坚忍而勤恳的前
  •  张平:放下瓦刀当羊倌
  •  吴虹:在风雨中一路成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