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时间:2017-12-29  来源:太保寿险宁夏分公司
  在宁夏的六盘山区,活跃着一位保险人,他长年奔走在宁夏固原一带的山区,专门为当地农民提供小额贷款风险保障,为各家银行防御风险。他就是太保寿险宁夏分公司渠道业务部的业务经理杨生虎,年逾不惑的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杨”。
  心系乡亲 倾情扶贫
  老杨总说他是放羊娃出身,贫穷改变了他过去的生活,而保险改变了他现在的生活。的确如此,贫穷是梗在老杨心头的一根刺。宁夏的六盘山区,拥有固原市所辖原洲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和中卫的海原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因为经济发展非常落后,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增长速度缓慢,所以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也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
  老杨就出生在西吉县火石寨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刻苦勤奋的老杨上高中考到了银川一中,因为家贫实在无法供他上学,老杨考上了河海大学,却含泪撕了录取通知书,然后四处打工,帮人放过羊、在工地当过技术员、跑过销售,干过多年长途货运司机,什么苦都吃过。长年奔波在六盘山区,老杨看多了山区贫困农民的生活。自己因贫困改变了人生轨迹,老杨多么希望山区的乡亲们能摆脱贫穷,早日走上富裕的道路。
  2011年,听说太保寿险在固原地区招聘客户经理,老杨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前去应聘,在几个竞争者中,老杨学历最低,他心里忐忑不安。然而在分公司分管总面试环节,老杨却顺利地通过,被破格录用了。分管总韩小艳说:“凭这小伙子真诚、憨厚的笑容和满手厚厚的老茧,这个人我们用了,我相信他一定能干好”。因为这份信任,老杨深受感动,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西吉农商行的贷款客户收到太保寿险的理赔款,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进入太保后,分公司把固原市所辖各县的业务全部交给了他,让他从各银行网点入手,推广公司的“安贷宝”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贷宝”业务自2011年开展以来,85%以上的客户都是面对六盘山区的农户,这些农户中,有70%以上是贫困农民,其中很多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贷款额度不高,多半是 3-5万的小额贷款,主要用来搞养殖和农业生产。
  在公司参加培训时,看到这款保险,老杨心里乐开了花。曾做过多年大车司机的他,有很强的保险意识。他知道,山区的农民之所以贫困,除了恶劣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因为没有足够财力开展生产建设。以前商业银行怕农民贷款后,万一出了意外,贷款还不上,银行的账收不回来,风险大,所以农民贷款难。但是“安贷宝”会为银行解决后顾之忧,借款人如果因意外或疾病身故,所欠银行的贷款由保险公司偿还,这样,银行贷款就容易多了。农民能贷上款,脱贫就有盼头了。
  起航太保 开疆拓土
  凭借这股信心,老杨逐一去拜访各家银行网点,开拓业务领域。然而万事开头难,农民的风险意识不强,不愿另外花钱买保险;银行不理解,也多有不配合。起初,他遭受了不少白眼。有一次,老杨去拜访一位银行网点的主任,主任不耐烦地摆手让他离开,根本不让他开口讲保险,还当着老杨的面把他的名片扔到垃圾筒里。老杨咬着嘴唇,从垃圾筒中拣起名片,默默地转身离去,七尺高的汉子,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心里的委屈难以言表。然而,老杨天生有一股倔劲。后来,他一次次登门拜访,每次说上几句话,日子久了,和主任终于熟悉了,主任答应了代理销售“安贷宝”。再后来,主任不但认可了”安贷宝”保险,还和老杨成了称兄道弟的朋友。此后,为了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素质,跟银行更好地沟通交流,老杨通过自学完成了成人自考,获得了保险专业本科学历。
杨生虎走访银行网点
  比起公司其他的业务经理,老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艰苦的多,但是他从不叫苦叫累。为了工作,他常常披星戴月,每天6点起床,往返于几个县的各银行网点或者贷款农户家中,拓展业务、服务银行、服务客户,风雨无阻,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每月工作30天,常常深夜才疲惫地返回家中。以老杨的居住地固原为中心,他的服务半径是85公里,从南到北最远150公里,跑过的最远的客户家距离214公里,绝大多数网点之间不通高速、没有一级公路,只有乡村土路。他平均每天行驶约180公里,每月行驶5000多公里,两年时间跑坏了一辆车。经他手的贷款客户有5万多户,收取的最低保费只有11.25元,服务客户群体小而分散。而且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的是,太保寿险在固原地区暂时没有下设的分支机构,分公司本部距离固原市350公里,很多工作只能靠老杨自己一人在所在服务区域扛起太保的旗帜,虽然分公司一直给予他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但实际工作中他必须要亲历亲为。虽然又苦又累,但是老杨毫无怨言,看到山区的农民顺利地在银行贷了款,买了牛羊,买了种子,搞起了养殖和种植,日子渐渐好转了,有不少人脱贫致富了,生活有了希望和奔头,老杨心里比蜜还甜,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真诚相待 服务农户
  老杨走过的六盘山区里,最贫困的家庭,每年的收入不到5000块钱。最偏远的村庄里,一个村里只有不到10户人家,全部是老人和小孩;很多的家庭只有几千块钱买种子买羊。借款人因为意外身故,虽然留下的贷款有太保寿险代为偿还,可是客户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眼看着客户的家人陷入悲痛和绝望,老杨心里很难过,他总是尽力去帮助他们、安慰他们。有时为了帮客户办理赔,山路难走,不通车,他就靠双腿。有些客户文化水平低,办理理赔需要提供相应的手续,客户两眼一摸黑,不知道怎么办,老杨就开着车,带着他们跑派出所、交警队、医院、银行,一样样地收集理赔资料,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帮客户办理,最短的理赔案件在24小时内结案。每年经他手办理的上百件理赔案件,无一投诉。
太保寿险为泾阳客户送上理赔款和公司员工的捐款
  随着银行和客户对“安贷宝”的逐步理解和接受,固原地区的业务开始逐步好转。尤其是寿险总公司针对宁夏六盘山区的特殊情况,特别批准了“无合法有效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无有效行驶证的机动车”等六项责任给予理赔的特殊政策,以支持六盘山区农民脱贫攻坚。理赔政策放宽后,银行和农户对太平洋保险和“安贷宝”产品更加认可了,“安贷宝”的知名度提高了,太平洋保险服务好、理赔好在六盘山区传为佳话,银行和客户对公司赞誉有加。仅西吉县农商行扶贫贷款的“安贷宝”投保率,6年来从10%增长到100%,同时也助推了银行贷款业务的发展。贷款时买份“安贷宝”保险,已成为银行和农户的共识。
  业务就是这样一个个网点,一片片区域慢慢开拓起来的。老杨自2011年入司以来,经过了6年的坚持与奋斗,他管理区域内的“安贷宝”业务取得了优秀的业绩。自2011年至2017年11月,“安贷宝”保费由不到10万元提升至1100万元,区域银行网点个数从最初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53个,覆盖率达到78%。太保寿险累计为宁夏六盘山区6县27万人(次)贷款客户提供约300多亿元风险保障,其中70%的客户为山区农户。“安贷宝”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服务三农、助推宁夏六盘山区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当地政府普遍认可,也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老杨自2011年进入太保寿险宁夏分公司以来,经过了6年的坚持与奋斗,整个区域内的安贷宝业务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业务好了,老杨的收入明显提高了,他在固原市区买了房买了车,日子早已脱贫奔小康了。他常乐呵呵地对人说:“保险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要把保险送到千家万户”。(太保寿险宁夏分公司 解娟)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镇北堡西部影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
    沙湖
    沙湖
    宁夏人物
  •  七年沉淀 “家”的守候
  •  李兴瑞:锅碗瓢盆“烹饪”人生百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