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李剑:剪纸艺术的时代摆渡人
时间:2018-03-09  来源:宁夏财经网
33.jpg  
艺盟文创公司创始人李剑
  “作为女人,我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世界是自己的,一个世界是我要做为女儿、儿媳、妻子和母亲。这两个世界里对女性制定的苦乐观是不一样的,有人说,扮演好这些角色才能让这个时代的女性生活的有底气,我想说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才是最潇洒的事儿。”在生活中多重角色切换的李剑说。
  艺术是文化的载体,剪纸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代审美的意识的不断提升,剪纸文化的生存和发展面需要一位时代的摆渡人寻找到过去和未来的契合点,让剪纸文化不断向远方延伸。李剑作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伏兆娥的女儿,她肩负起了传承剪纸文化的使命。
  伤痛中埋下梦想
  “我妈妈是一位非常有韧性的女人,对生活的艰辛总是抱着积极的态度,对心中的执念会用毅力付诸实践,她每天晚上都会坚持剪一个剪纸头像。传神的剪纸头像是她付出时间和辛苦的劳动结晶。”李剑是看着她母亲剪纸长大的,剪纸已经默默地变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在妈妈身边耳濡目染,深切地感受到了要创作好一个好的作品,要做好一件小事,是需要付出无法计量的努力和辛苦,这也是李剑的母亲给予她的最宝贵的财富。
34.jpg
李剑母亲伏兆娥的剪纸作品《生肖图》
  在李剑十岁的时候,她和年仅五岁的弟弟在妈妈的店门口玩,弟弟紧挨着蹲在她的左边,她甚至都没有注意到路上有车,转瞬之间弟弟被路上快速开过的卡车剥夺了生命。她的眼睛看不到一丝丝光明,世界突然熄灯了。也是这天下午改变了李剑的童年,弟弟的去世像阴霾笼罩了李剑的整个童年。
  “妈妈靠着一把剪刀供姐姐读博士,供我上大学,供妹妹出国留学,可是我们的弟弟什么也没有。”李剑如今说起弟弟依然难掩悲伤,“大学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想要找工作的想法,中国人讲养儿防老,在农村家庭家家都有儿子传宗接代,我有义务代替弟弟为妈妈做些什么,我要把妈妈的剪纸变成我的未来,这样才能感觉到生命的完整感。”
  家族的代代相传是需要文化做有力的支撑,为了代替弟弟实现家族的延续,创建剪纸文化公司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她幼小的心灵里。大学毕业后,李剑贷款5万元作为创业基金,在银川文化城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店。60平米的房间堆满了用原始画框裱装好的剪纸,面对剪纸市场为零的状态,在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剪纸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生意一直不好,直到李剑报名参加了银川市会展中心举办的“创业展会”。在展会上有顾客向李剑提议做剪纸贺卡,这个提议开始了李剑第一个依托剪纸的产品。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讲究十二生肖,把生肖剪纸附到贺卡上,在节日时会互赠贺卡,李剑为了保护剪纸的颜色和完整性不受损坏,每一个剪纸图案上都贴着透明的薄膜。
35.jpg
李剑母亲伏兆娥剪纸作品《年年有余》
  “2010年12月的时候,我们接到了一单一千张贺卡,每张还要写下祝福语,中午接的单一直做到晚上11点,当时才完成了一半,顾客第二天就要用,顾客开着破旧的吉普车,我们三个人坐在没有空调的吉普车上,带着原材料和半成品,凛冽的寒风吹的剪纸都在飘动,从城市开往乡村找帮手,一直到凌晨三点,我们才完工。两大锅方便面,一人一个瓷盆捧在手里吃面。”李剑说起这段记忆历历在目,仿佛现在还能感受到手指冻的僵硬仍然硬撑着贴膜的感受。
  “毕业后,我怀着满腔热情坐了36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厦门,对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充满了美好的期盼。9个月的工作里,每天重复着机械性的工作,不断的打磨着我预想的丰富多彩的南方打拼生活的幻想。听不懂闽南语,喝不惯南方用瓦罐盛的汤,孤独感与日俱增。我和李剑为了省长途电话的漫游钱,都是去网吧里用QQ打字更新对方的生活状态,我从她的只言片语中知道她的生意做的不好。”李剑创业的道路上离不开丈夫的陪伴,回顾起他们的爱情历程,李剑的丈夫知道妻子的不容易,“在异乡,始终抵不过对她的思念和担心,我辞职带着省下来的两万元回到了宁夏,找李剑组建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小家庭。”
  在李剑丈夫的眼中,李剑是一位为家庭,为事业牺牲的女性,相处这么多年里,面对生活的压力和事业的挫折,李剑没有掉过一滴眼泪,没有一句怨言。李剑从不标注生活,不会去平衡生活中的得与失,心甘情愿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磨砺中与机遇偶然相遇。
  磨难中把握机遇
  文化企业承载了很多人的期许,甚至可以化解传统文化与时代碰撞出的焦虑,荡气回肠的动容,把昨天的辛苦写成明天的幸福。文化企业要考虑的不仅是明天,还有未来,要考虑到对过去的传承,还要考虑到剪纸文化传递到未来。
  产品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灵感。有了剪纸贺卡第一个剪纸产品,李剑开始不满足现状,想要在产品的种类上不断开拓潜在的市场。李剑说:“我想象不到剪纸除了以贺卡的形式呈现外,还能有什么其他衍生的形式,大脑里完全没有概念。事业刚起步我俩买不起机票火车票,我和我丈夫两个人坐着30多个小时的大巴车去义乌小市场寻找灵感。三天的时间把义乌小市场翻了个底朝天,采购了两万元的小物件全都跟剪纸有关。在义乌市场上看到了丝绸做成的古香古色的画轴上印着印刷出来的图案,我当时有了灵感,才有了现在的剪纸画轴。”
 36.jpg 
李剑将剪纸作为奋斗的事业
  基于剪纸贺卡,剪纸画轴,剪纸画框三个产品,2010年李剑那间60平米的小店的一年营业额达到了一百万。顾客对李剑的剪纸产品认可度很高,她开始有了想要以公司的模式去经营剪纸生意的想法。2012年她的艺盟文创公司成立之后,她在星星大厦租了一间120平米的店,组建了12人的营销团队,建立了行政办公室,采购部,就在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她对自己信心满满的时候,政策发生了改变,她的剪纸贺卡失去了顾客源,剪纸生存的市场开始萎缩,那个时候她的公司才刚刚成立两个月。她在星星大厦里坚守了两年,度过了2013年和2014年,两年里看着团队的人陆续离开,只剩下她和她的丈夫还有一名出纳。为了节省开支,她又搬回了60平米的小店里。
  事业上的起伏并没有击垮坚强的李剑,呆在60平米的小店里,她反而有了建立剪纸博物馆的想法。她打听到在贺兰可以租到1千多平米的地方做剪纸产品的展厅,但前提要以合伙的形式才能取得租赁合同,和合伙人进行资源的整合,重新建立公司。因为这个事情,她和她的丈夫产生了分歧,她坚定自己的想法,一个人搬到贺兰和合伙人开始经营剪纸展厅。因为经营理念不同,摸索了整整一年,以失败告终。每一次的失败,都在为她指明剪纸事业的下一个发展方向。
  在家庭和事业的两端找准平衡点是李剑一直努力的。2013年就在李剑事业艰难的时候,李剑有了自己的大儿子。“当时我怀孕6个月的时候,我婆婆眼中的儿媳妇是持家洗衣做饭,相夫教子。对女性的认识完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两个时代的人生活在一起的时候,会有很多摩擦。我大儿子百天当天,我母亲被摩托车撞伤昏迷在医院里,公司那个时候也面临生存问题,顶着多方面的压力,每天除了照顾孩子,在医院整晚的陪母亲,还要惦记着公司的生存问题。我坚持做我自己,日积月累的相处中我婆婆开始改变对我的看法,她开始理解我,看到了我身上的闪光点同时也接受了我的短板,婆媳关系开始融洽。2017年我的小儿子出生。”
  业精于勤,荒于嬉。人生中的每一次经历,都在一点一滴的形成现在的李剑,坚强又有韧性,处世不惊,给人更多的是真诚的踏实感。“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我感谢我经历的磨难,我从头至尾都不是一个靠天分生活的人,依靠的就是乐观的心态,辛劳的付出。这所的付出反馈给我的是生活的智慧,是关于人生的从容与淡定。”
  37.jpg
艺盟文创公司展厅
  磨砺中事业重生
  成功并不总是让人望而生畏,它是在时光的流逝中,在紊乱的脚步中逐渐靠近。它期待与你一次次靠近的回眸,它等待着你轻抚时光的痕迹,在错落的失败与渐近的脚步中,与你重新相遇。“如果摆在我面前的有左右两条路,即使别人都选择了右边的路,如果我认为左边的路是正确的,那就不要因为我一个人的选择左边而犹豫。要有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李剑,这位了不起的女性对自己坚守的创业的信念。
  创业对李剑来说,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毅力,不能被创业的“光环效应”蒙蔽双眼。怎么样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嫁接到品牌,形成一个核心的文化产业是李剑对创业的追求。在失败中,她放弃了建立剪纸博物馆的想法。也是在失败中,打开了她的思维的维度,开放了她的经营理念。“宁夏有剪纸发展的土壤,很多农村妇女和我妈妈一样,拥有扎实的剪纸基础代代相传。有了这个想法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拿下了开办剪纸培训班的资质,一个村一个村的为村里的妇女免费传授剪纸技能,为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全勤上课的妇女还可以领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38.jpg 
剪纸作品
  在李剑的文化企业里,剪纸产品的盈利不是最核心的母题,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是创造社会价值。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传承,积淀,是指思想,文化,精神方面。她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让更多的农村妇女意识到,在一个家庭中母亲可以改变家庭的文化结构。文化的价值是不能以经济效益来衡量,在培训她们剪纸增加她们收入的同时,改变更多农村妇女的知识层机构会升华她们的思想,提升女性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融洽她们的家庭雰围,是她立培训班的初衷。2016年10月剪纸培训学校成立,她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多次下乡了解市场。2017年10月到2018年1月,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她的培训学校接纳了600名学员。在此期间,她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聚集了民间艺人,为更多拥有技能的人创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2016年3月份,她在银川市育成中心签订了租赁合同。在全国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展馆很少,没有学习借鉴的样板。二三十万的装修设计费用远远超出了她的总体预算,她和做木工的表弟,她丈夫三个人花了7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了简单的装修。2017年3月到10月,她的展馆接待了中阿论坛,美国IBM,港澳台政府企事业单位总共76批次的参观团,接待参观团增强了她对这份事业的使命感。她的艺盟文创公司开始向全产业链上规划发展。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真正潇洒的人生,就是对梦想的坚持,毫无顾及的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用智慧去解锁人生中的难题。李剑努力地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宁夏财经网 汪洋)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中 呦呦鹿鸣
    贺兰山中 呦呦鹿鸣
    春光明媚好出游
    春光明媚好出游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