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小盆子里种出致富菜
时间:2019-01-17  来源:银川日报
  吃得健康安全,是老百姓最看重的一点,绿色无公害成了大家选购产品的共识。如今,在不少超市、火锅店、音乐餐吧里,多了一种很时髦的菜品——有机盆栽蔬菜,而它,也成了移民发家致富的新选择。1月15日,记者来到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在一栋大棚里,看到了与传统蔬菜大棚不同的场景,不同品种的蔬菜像花卉一样栽种在盆里。
  作为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的致富带头人,40岁的张亚东自从2012年从彭阳移民到金凤区后,可没少“折腾”,成立宁夏和顺康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移民种香菇还卖到了国外,种植有机盆栽蔬菜打通网络销售渠道,他既是移民,也是新型农民,更是“互联网+农业”的受益者。
  把菜种到小盆里,既好看又好吃
  在大棚里,一盆盆蔬菜整齐地摆在一起,犹如郁郁葱葱的花卉。这些蔬菜在育苗盆里长出幼苗后,再被一棵棵移到成长盆里,等到长成后,一盆青菜就可以出棚上市。
  有机盆栽蔬菜与普通蔬菜究竟有什么不同?在张亚东看来,兼顾观赏与食用的盆栽蔬菜,既绿色健康,还能让村民赚钱。
  决定种植盆栽蔬菜后,张亚东带领合作社的成员从菌料、土壤各个技术环节上仔细琢磨、学习。记者注意到,在盆栽蔬菜下面,有两层隔离布,使其与大棚的土壤“分离”。“主要是为了使盆栽蔬菜达到绿色健康蔬菜的标准,隔离布可以有效防止土壤里的病虫害污染,同时2个月左右要对隔离布进行一次杀菌。”张亚东介绍说。
  而种菜盆里的土,可谓更“讲究”,土壤主要由有机肥混合种植,定期要进行杀菌处理,这样既能保留有机质的营养成分,还能杀死病虫害。
  “种植有机盆栽蔬菜的盆都是统一规格,长45厘米,宽25厘米,高13厘米。因此在种植过程中,高密度种植、有机质培育和温度湿度都得严密控制,这样才能保证蔬菜品质。最重要的是,有机盆栽蔬菜成长的过程中,只浇水,不施肥、不打药。”张亚东解释。
  乌塌菜、根达菜、油麦菜、紫罗马生菜、苦菊、绿萝生菜……目前,张亚东种植的有机盆栽蔬菜有15种左右,每盆蔬菜一个月可以产两茬,一盆一茬的产量在0.75公斤~1.5公斤左右,售价每盆15元。
  研发3个微信小程序销售合作社产品
  在种植有机盆栽蔬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面对记者的问题,张亚东笑了。“说真的,种植的过程很成功,还真没遇到什么技术难题,最大的难题是销路。”张亚东坦言。
  尽管别具特色,但有机盆栽蔬菜仍然没有获得大部分老百姓的认可。“现在大家都知道盆栽蔬菜,但真正买的却不多。”张亚东说道。
  张亚东决定首先打开销售渠道,他进超市、跑餐厅,邀请厨师和餐饮负责人走进大棚,实地了解有机盆栽蔬菜。“大家从不了解、质疑到眼见为实,都纷纷下了订单,签了协议。”目前,张亚东种植的有机盆栽蔬菜已经走进我市多家餐厅,并销到了吴忠市的市场。
  善于接受新事物的张亚东很快开辟了网络销售渠道,2018年9月,他邀请微信宁夏片区负责人专门研发了“宁夏川上鲜菜蓝子”小程序,市民通过该小程序可线上下单,合作社将盆栽蔬菜送货上门,等食用完可网上再订购,盆可循环利用。
  除了“宁夏川上鲜菜蓝子”,张亚东还推出了“宁夏有机蘑菇”和“宁夏传统农耕文化”小程序。“通过这3个小程序,将合作社种植的小番茄、甜瓜、葡萄、有机盆栽蔬菜和石磨面粉等特色蔬菜果品、面粉分门别类上线,方便市民网上下单、现场采摘。”张亚东告诉记者。
  一人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从彭阳移民到银川已有7年时间,张亚东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带动更多的移民致富,成立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大学生村官+党员+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良田沙地优质果蔬、香菇、盆栽蔬菜为主的特色产业种植,并逐步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人。在和顺新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张亚东的合作社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广泛实施精准扶贫,带动移民及贫困人口增产增收。
  “目前有机盆栽蔬菜的种植都是雇的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月能开2000多元的工资。还有移民加盟种植,材料、种子、有机基质、技术保障完全由合作社负责,村民只负责日常管理和种植,每个月能收成4000元~5000元。”张亚东说道。
  “现在网上销售渠道打开了,但是今年还想把规模再扩大一些。”张亚东告诉记者。在扩大有机盆栽蔬菜范围的同时,张亚东还在良田镇泾龙村又承包了四栋温棚。“除了立体化种植有机盆栽蔬菜,我们还打造了可供市民种植、采摘、餐饮和娱乐为一体的温棚,希望通过农家体验把有机盆栽蔬菜推向更多都市家庭,让有机盆栽蔬菜这项产业发展的更稳。”张亚东告诉记者。(记者 詹思佳)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自治区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明确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宁夏投资项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充电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首届阅海湾新春民俗游园灯会18日启幕
    首届阅海湾新春民俗游园灯会18日
    商圈趣味定向赛快跑慢逛皆相宜
    商圈趣味定向赛快跑慢逛皆相宜
    宁夏人物
  •  沙秀兰:拔掉思想“穷根”走上致
  •  雷光新:部队历练出钢铁意志的民
  •  从一穷二白到致富能手
  •  沙秀兰:从“怕脱贫”到“干劲足
  •  越是黄土深厚,越是倔强敦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