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沙秀兰:从“怕脱贫”到“干劲足”
“这脱了贫,享受不上政策,日子再过回去了可咋办”
时间:2019-01-03  来源:银川晚报

沙秀兰靠养殖脱贫
  “过去怕脱贫啊,这脱了贫,享受不上政策,日子再过回去了可咋办。”45岁的沙秀兰不好意思地说道。沙秀兰是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的一名普通农户。这两年,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户”到“脱贫户”,日子越过越好。但如今这日子,放在两年前,沙秀兰不敢想。
  怕脱贫,脱贫了就没法享受政策
  “丈夫去世了,大儿子结婚,女儿和孩子跟自己一起生活,还要张罗着给小儿子结婚,压力大啊。”沙秀兰一边给羊喂着草,一边和记者聊着。
  沙秀兰是光明村四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识别建档。尽管沙秀兰是贫困户,但因为一直从事肉牛养殖,所以有一定的养殖基础,养殖的草料也从自家11亩地里自产,收益还算可观。
  “村里觉得凭借沙秀兰的技术,就这样一直小规模养四五头肉牛,太浪费了,就几次劝她扩大规模。但她本人一直在犹豫。”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杨学友告诉记者。
  “村里干部来找过我,想让我扩大一下养殖,这样赚得多。”沙秀兰说,听到能赚钱,沙秀兰觉得这是好事,可心里也犯起了嘀咕。“我这赚钱了,就不是贫困户了,那些好政策不就享受不上了嘛,万一钱不好赚了,这生活可咋办。”沙秀兰说出了心里话,谈到要脱贫,她总觉得自己家里还是困难重重。
  事实上,沙秀兰已经具备了脱贫的条件和致富的能力,却一直被“怕脱贫”的想法束缚。
  扩大养殖规模主动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针对像沙秀兰一样担心“脱贫就享受不上政策”的贫困户,光明村开始因人施策,找出贫困的根源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村干部开始不断找沙秀兰谈心,开导她,帮她算账。那段时间,沙秀兰的想法开始慢慢转变。村干部给她讲扶贫政策、养殖技术培训等。“我告诉她,贫困户不应该成为标签,也不应以此为荣。前期贫困,后来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自己努力脱贫了,才是光荣的。再者,达到条件就应该脱贫,政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产业成形、稳定脱贫。也不是每一项政策都是为了让每一个人享受的,大家的贫困原因各种各样,就有对应的政策帮扶,我们不能要求每项政策都享受。”杨学友说道。
  从思想上拔掉了“穷根”的沙秀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年底,沙秀兰听了村上的建议,把养殖规模扩到了10头肉牛。村上得知沙秀兰还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和能力后,2018年6月,驻村工作队帮其协调贷款7万元,进行了补栏。
  如今,沙秀兰养殖肉牛14头、羊40余只,年收益5万余元。2018年10月,她还被评为银川市脱贫示范户。
  拔掉思想穷根干劲才会更足
  “现在可有干劲了呢,攒够了钱,还要给小儿子结婚呐。”沙秀兰乐呵呵地说道。尽管已经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户”,但在2018年,沙秀兰依旧享受了扶贫保、家庭医生签约、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贴、技能培训、驾照补贴、扶贫园区资产收益、产业扶持资金、小额扶贫贷款等政策,这些政策,让沙秀兰吃了定心丸。
  “过去害怕脱贫,其实心里还是想着有个靠的。现在看看这院子里养的牛啊、羊啊,就知道咱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心里更有底气了。”沙秀兰说道。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一直给贫困户讲解‘脱贫的可持续最终要靠辛勤劳动来实现’这一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上拔掉穷根。”杨学友坦言,只要贫困户的思想转变了,干劲自然就有了。
  沙秀兰仅仅是良田镇众多“脱贫户”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脱贫的路上,都经历着一次次的矛盾和犹豫,打破了思想的束缚,才让脱贫的步子迈得更踏实。事实上,良田镇始终将思想教育、脱贫鼓励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发展产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方式,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
  (记者 詹思佳 文/图)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全区双创载体资源接入宁夏众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对国务
  •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  关于公示2018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全民健身——移民村的冬季运动会
    全民健身——移民村的冬季运动会
    方寸之间天地宽
    方寸之间天地宽
    宁夏人物
  •  越是黄土深厚,越是倔强敦厚
  •  王海涛:做本土有影响力的影视公
  •  杨德明:只要踏实勤劳,定能过上
  •  吴占君:老医生进京再学艺,提升
  •  移民马俊文:想致富还得靠双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