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生态变迁
时间:2020-11-16  来源:银川日报
 
  贺兰山苏峪口风光如画(11月14日摄)。
  一座贺兰山,见证斗转星移、四季变换。一批贺兰山人,开启管护接力、薪火相传。
  走进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们向记者讲述了贺兰山生态保护的动人故事。故事里,这些可爱的护林员自豪地称自己是贺兰山人。
  一个人的坚守——把一草一木系心头
  郑自福是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苏峪口管理站的一名护林员。当护林员12年了,今年32岁的郑自福皮肤黝黑,目光却格外清澈。郑自福不爱说话,最亲昵的朋友就是眼前的贺兰山。
  早上8:10,背上一壶水,带上几个饼子,郑自福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秋冬季是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的关键时期。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预警监测严密防范,避险技能严防死守,动物疫病排查滴水不漏,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规范有效,违规建筑拆除整治绝不姑息……守护大山的日子,一草一木、一鸟一兽的安危都被郑自福拴在心上、系在肩头。
  2017年,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人类活动开始退出贺兰山。自这之后,贺兰山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也随之持续升温,郑自福巡山的任务也更加重了。这两年,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相关部门联合打击盗猎、乱砍采摘、盗采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类活动痕迹,最大限度地还原了贺兰山的生态环境本底。
  郑自福巡山不用再像老护林员那样凭借经验辨别方向。智能巡护系统、手持机经纬定位导航仪等智能设备的运用,不仅实现了护林员的智慧巡山,还实现了贺兰山生态保护的智能化管理。“有了这些智能设备,巡山的时候没有网络也能定方向,一边巡山一边拍照录像,为贺兰山生态保护留下珍贵的数据资料。”郑自福说,看着贺兰山一天天重燃生机,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群人的心血——智能管护让贺兰山重燃生机
  贺兰山,不是一个人的坚守。
  一座山、一片林,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
  “我父亲当了40多年护林员,我从小是跟着父亲一边巡山一边在贺兰山上玩大的。”回忆起父辈用脚底板子巡山的日子,尤勇说,父亲给他留下了一本老照片,里面全是父亲与贺兰山的故事。巡山管护从最初的毛驴车到自行车,再到后来的三轮摩托,记录了护林装备的蝶变升级。对山中植被和动物的辨别清查也完全靠口传心授一代传一代,计量方法简单粗放。
  随着“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全面打响,贺兰山这座瑰丽的生态资源富矿揭开了面纱,一大批国内科研院所加入到了贺兰山生态资源的研究与保护中。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众多院校的专家学者来到贺兰山,为生态资源的普查监测筑下了科技之网。
  于是,尤勇和他的同事们巡山有了交通工具,在普查识别植被时学会了使用最先进的智能扫描软件,对植被的清查也有了更加精细的测量方法。他说:“我们在保护区范围2公里网格内设立样地,在样地对一定范围的植物生长量开展清查测量,这样更加精准……”
  在苏峪口管理站,73个摄像头全天候监视着保护区内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除了实地巡山的护林员,通过资源管护视频监控布下的24小时监测网,更是让任何违法活动难逃法网,也让各类生态资源有了全天候的安全管护。
  这两年,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和保护区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一键报警和应急联动反应等智慧保护功能,清理整治重点区域,开展航拍测绘还用上了无人机。天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管护方法,为贺兰山生态资源保护扎下了铜墙铁壁。
  贺兰山人的自豪——贺兰山生态保护进入深水区
  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的思路,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将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11处重点区域纳入整治点开展综合整治,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40处整治点被纳入巩固整治重点。2018年9月底,40处人类活动点清理整治工作全部完成,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级阶段性验收。今年,40处人类活动点的整治成果全面进入巩固提升保护阶段。
  如今,护林员们时常看到马鹿、岩羊等珍稀动物从深沟里走到沟口觅食,沙沟里的灌木一年比一年多,蒙古扁桃、贺兰山丁香等保护植物也逐年增多。山涧潺潺、林涛阵阵,贺兰山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对贺兰山猞猁、雪豹的抢救性保护,对四合木林木种质的资源库建设,对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让贺兰山的生态环境保护步入深水区。
  这些与大山形影不离的人们,自豪地称自己是贺兰山人。于是,贺兰山上祖孙几代接力管护成了佳话。护林员这份职业,被这些接力管护的家庭视作“传家宝”,薪火相传。尤勇在接过父亲这份职业接力棒后,干了22年护林员,如今成了保护区里的法治员,用法治力量保卫贺兰山成了他的新任务。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温岳一家三代“根植”贺兰山,年轻的温岳走访老林业人,收集老照片,用抖音创新林草宣传方式。李鹏一家四代都把青春奉献给了贺兰山,年轻的护林员扛起了为游客宣传防火知识、教育非法进入保护区人员的大任。贺兰山生态保护在新一代贺兰山人手中,全新升级。
  交通工具完备、工作站环境优美、管护设施智能化……新一代护林员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稳稳守着贺兰山的安宁,稳稳守着“父亲山”的尊严,也稳稳守着贺兰山人的精神。
  本报记者陈玲/文季红/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宁夏人物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刘莉:从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
  •  走进村庄,感受西海固“渴”的悲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