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何国强 扎根农村31年的“英雄老师”
时间:2021-07-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30日6时40分,49岁的何国强早早来到学校温习教学任务,1小时后,为陆续走进教室的学生测量体温。

  “以前还能跟着学生一起跑操,最近因为高血压两条腿肿得厉害,只能跟着走走。”何国强笑着说。

W020210701746686195404.jpg

 

  何国强是平罗县崇岗九年制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也被同学们称为“英雄老师”,这个称号源于5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
  2016年4月14日16时50分,何国强刚出校门便发现几名男子正鬼鬼祟祟聚在一起,眼睛在过往的学生身上来回打量,像是在寻找目标。何国强放慢了车速,仔细观察后发现,其中一名男子竟然从袖子里抽出一把匕首向几名中学生扑了过去。
  何国强见状立刻停车向男子冲去。此时,男子正在追赶一名中学生,几刀刺下去都被学生躲了过去。何国强奋不顾身冲到歹徒面前挡住他的去路,厉声喝道:“不准伤害学生,放下刀子,简直无法无天!”
  “与你无关,不要多管闲事,信不信我捅你?”面对歹徒的恐吓,何国强毅然挡在了歹徒和学生中间,瞅准机会抓住歹徒持匕首的右手。
  “再不放开我,我就不客气了!”歹徒恶狠狠滴威胁道。何国强丝毫没有退却,一边大喊着让学生报警,一边猛击歹徒握着匕首的手,并趁机夺过了匕首。此时,学校保安也赶了过来,歹徒转身逃跑,何国强紧追不舍将其控制住交给赶来的民警。
  何国强见义勇为的事迹迅速在学校传开,次日他刚一走进教室,全体学生鼓掌并高声喊出“英雄老师”这几个字,何国强笑了笑走上三尺讲台继续上课。
  这并不是何国强第一次见义勇为。2007年5月的一天,一名男子趁保安不注意,翻进学校来到学生宿舍准备实施盗窃时被学生发现,恼羞成怒的他持刀在校园里追砍呼救的学生。
  当时,正在宿舍楼下巡逻的何国强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和男子搏斗,夺下凶器后,和几名老师一起追逐男子两公里路终于将其制服。
  一次次的挺身而出让何国强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从18岁站上三尺讲台,在乡村教育教学一线的何国强已辛勤耕耘了31年,教过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的何国强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融进每一堂潜心设计的教案,每一次春风化雨的教诲和每一次雪中送炭的爱心。
   W020210701746686926930.jpg

 

  “何老师,我家经济条件不好,我可能不能继续上学了。”学生马梅(化名)哭着对何国强说。几年前,得知马梅父母离异且生活困难,何国强每学期资助马梅米面油、学习用具等,一直到她小学毕业。
  这些年受到何国强资助的学生并不止马梅一人。2019年9月,何国强发现学生王磊(化名)因家境贫寒未购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就连买校服的钱和午餐费都凑不够,每天中午只能啃硬馒头喝白开水,何国强看着心里十分难受。除了给王磊购买保险和校服,又协调学校帮其解决了午餐的问题。
  “有些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不能陪伴孩子,我就把这些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尽一份父亲的责任,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何国强说。
  “何老师因为高血压经常引起腿肿,但他从不请假休息,也不落一节课,都是利用工作之余去看病。”同事王彦林说。
  多年来在教学上不断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何国强所担任的学科在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荣获“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的同时,被评选为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和第三届“宁夏好人”。(宁夏日报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李化奎 国画作品欣赏
  •  王绍西 一定要把皮影艺术传下去
  •  杨一木:与宁夏结下深厚情谊
  •  陈现场:一位书法爱好者的艺术人
  •  张明敏:筑牢战斗堡垒壮大村集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