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时间:2021-10-20  来源:宁夏日报
  1
  聂广进人生故事自入伍拉开帷幕。
  甫入伍,一夕间,他从陕西省乾县周城镇庄里村一懵懂少年变成战士。亲人们言笑浅浅、举手投足、萦怀绕抱,令他饱尝思念之苦;老家一丝一缕、一砖一瓦,频频入梦,成为暗夜温暖慰藉。然,嘹亮军歌于耳畔反复回响:既然来当兵,就知责任大,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就此,聂广进于部队大熔炉滚爬摸打,凭借能吃苦、敢拼搏、无惧无畏的精神,通过无数次磨砺、锻造,使其初具军人意志、心性和骨气。
  八载春秋,热血酬军魂、忠心戍家国,聂广进的履历刻满成绩荣誉。成绩中凝结着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荣誉中饱含着运筹帷幄之智慧和决断。最终汗水换来各种奖牌和证书,智慧变成人生价值。时光不居,聂广进从农村兵到团长,无疑实现人生高光时刻。
  退伍前,摆在聂广进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转业至地方,前途顺遂又光亮;另一条自主择业,可另辟蹊径,看见不同风景。在部队,聂广进养成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果决、勇敢、坚强的个性。面对选择他坚定认为,人一旦贪图安逸,则会顺流而下,终将一事无成。于是,在一片反对声浪中,他选择自主择业,走向社会这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年逾半百,再出发又是从头开始。
  岁月流逝中,终会将一些品质及能力赐予珍惜生活、努力向上、奋力拼搏之人,让它们悄悄融入血液中,藏于精气神里。纵面对任何不幸局面,自身总能找到破解机关,依靠一己之力开拓新途,聂广进即属此类人。
  走出军营,聂广进顿然明白,30年军旅生涯,让他除了具备坚强、勇敢、果决等品质外,还让他更有恒心、毅力和信心。他不畏前路风浪险恶,不惧山高水长,置身中年风浪中,挑战自己、重塑人生,他欲体会和看见不同道路上的风景。如果人生是选择题,前半生,他做出了明确选择,也有了最佳答案。而后半生,他希望遵循内心的选择,让不同道路的风景丰盈自己,也让多样的经历丰富自己。
  此刻,聂广进选择留在服役时的第二故乡——固原创业,自此从陕西人变成固原人。
  2
  常言道:社会舞台无边无际,条条大路通罗马。然细观深究,任何道路皆挤满豪杰俊雄,每个领域总人才济济。要于缝隙中窥得机遇、蹚出路、走下去,除非有专业知识,此乃谋生武器;或有一技之长,为立足社会杀手锏。聂广进认为,既然选择自主择业,纵有千难万险,他抱着必胜信念,义无反顾、全力以赴走下去。随之,他成立了公司,欲搏击商海。
  一开始,聂广进选择推销枸杞油,一个猛子扎下去,就呛了一肚子水。3个月时间,枸杞油销售没有任何起色,只好以失败告终。
  以他之顽强,此次呛水仅为一次试水与考验,并未影响他继续遨游商海的信心和决心。人说:智者可从过去摸到未来痕迹。聂广进再次拿出当团长的魄力和气势,不打无准备之仗,着手调查研究、分析比较、科学研判、精准对比,最后把方向定位为开办一家驾校。当时,固原市仅有一家驾校,而汽车进入千家万户乃时代大势所趋。
  只要方向正确,迈步即是前进。当年,聂广进不会开车,骑自行车选场地。固原城巴掌大,但骑车挑选场地,固原城一下子大到无边,一天仅能跑一角。因缘际会,他选择原州区清水河工业园区一块土地作为驾校校址。
  校址选定,钱无着落。此时,大有“穷在闹市”之窘迫感,问人借钱,世人白眼会划伤自尊,无论如何张不开口。他只好把家族所有人的积蓄集中起来,凑够买地钱,但对于建一所驾校而言,乃杯水车薪。随后,他向银行贷款400万元,戴着草帽、穿着胶鞋,如小鸟垒巢般,一砖一瓦开始建设驾校。
  俗话说:无事早为人,天晴修水路。驾校建设期间,聂广进体会了革命友谊之坚贞和伟大,每天,都有之前部队的领导、战友、亲朋前来慰问,拎水果、送矿泉水饮料等。期间,难以忘怀部队老首长拳拳爱心,不断鼓励他不可懈怠。
  斯年,固原雨水连绵,一遇雨天,聂广进便和来人在工地简易帐篷内喝茶饮酒,展望未来、畅叙友情。帐篷外,雨滴叮咚作响,天地奏响天籁,合拍曲婉,解乏消疲;帐篷内,茶香氤氲,温馨气息于心与心间弥漫,此时无声胜有声。聂广进见过大世面、经过大场面,恰时,常有热浪于胸中激荡、翻滚、冲撞,令他不能自禁,每每热泪如注。外乡人此刻感受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不断注入新动能,让他从心底滋生着回馈第二故乡的决心及信心。
  雨一程、雪一程,漫漫长路慢慢行。待到春花烂漫时,伴和煦春风,进元驾校诞生于固原大地,从此它和更多人息息相关,也给固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3
  驾校诞生后,聂广进再次走进人们视野,走向台前;再次融入时代洪流,站在时代风口浪尖。
  进元驾校建成后,聂广进就以团长之手笔、境界、胸怀着手架构,把管理部队的经验用于管理驾校,如虎添翼。
  成立党支部与工会,本着“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的原则,让私企在组织原则下运行。先后制定36项制度,包括各种优惠政策。同时,在安全、教学、教练、学员管理等方面实行军事化管理,要求员工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着装整齐、环境有序。
  驾校开门迎宾,一批转业军人走进驾校,继续追随老团长,从战友变同事;一批下岗职工在这里重新找到就业机会,重燃干事信心。
  进元驾校政策灵活,教练员本领扎实、作风过硬,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随着私家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学车者云集,驾校一时风头无两,当年招生当年盈利,当年上缴税收。随着驾校逐渐步入正轨,聂广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再次凸显,企业管理、法律、交通法规等各类书籍成为案头常客,帮助他完成向民营企业管理者的过渡,亦完成从团长到校长的华丽转身。
  进元驾校面世,把聂广进精神内核中的正能量激活,无论春夏秋冬,每晚他准时出现在校园内,沿练车道疾步,边走边总结昨日工作得失,思考当日工作任务。
  做事态度决定人生高度,真正热爱,是前路坎坷绝不言弃,是道路艰辛痴心不改。聂广进用韧劲、执著、持之以恒的干事精神,带着驾校沿着正确航线一路前行。
  聂广进曾言,当团长时,满脑子全是部队事,梦中依然。如今,满脑子是驾校事,做梦依旧。俗语道: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自古迄今,心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此乃箴言。
  人生本就如此:值得拥有者,往往来之不易;心之向往之地,往往道阻且艰。
  前进之路从来不会顺遂平坦。驾校在前进中,不乏磕磕绊绊。但聂广进有着精神的坚强和内心的笃定,足以抵抗各种艰辛。
  学员以实际行动见证驾校成长足迹,亦用口碑传播着驾校故事。进元驾校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固原私企中的佼佼者。随之,聂广进的事迹屡屡见诸报端,其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成绩,把他推向“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殿堂。
  载誉归来,聂广进表示,荣誉不再是过去的荣耀和成绩,而是对明天和未来的长远筹划。
  创业难、守业更难,千古同理。
  不谋全局者,不足与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与谋一时。
  成绩只代表过去,企业如何长久发展,是聂广进深思细究所在。
  他带过千军万马,知道聚人心者莫过于让人有归属感。
  驾校随之把企业文化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建设校史馆、阅览室、健身房、书画室、多功能厅和党群活动室等,创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对员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心理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秉持高尚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他始终坚持把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员工,为他们统一办理五险一金,赢得了员工赞誉和社会认可。聂广进说,企业是树,员工是根,要给根施肥浇水,树才能茁壮成长。
  为了让员工有一个愉快轻松的工作环境,劳逸结合干好工作,聂广进请专业人士为驾校创作校歌,在每年年会上,驾校职工激情澎湃地唱响校歌,向新时代发出邀约,奏响新一年成功的号角。
  进元驾校在固原驾培行业中稳步发展,每年培养2000多名合格驾驶员。接着,聂广进又创办进元汽车租赁公司等,不断壮大驾校实力,车辆从最初的10多辆发展到70多辆,员工发展到近百人。
  4
  本版图片由作者提供
  财富乃每个创业者最初追求的目标,它标志着创业成败。而当财富累积到一定量后,团队健康有序发展、为更多人作贡献、被主流社会认可、内心是否丰盈充实又成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潮流,聂广进随时调整价值观,淡化个人财富观,树立大众公益观;破除家族财务观,树立大众聚财观;跳出局部利益观,树立社会全局观;建设企业人文观,倾心倾力于社会。驾校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合格驾驶员3万多人,为国家累计上缴利税500多万元,先后安排100多名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和社会闲置人员就业,捐赠300多万元用于灾区重建、扶贫济困、减免贫困人员学费等社会公益事业。
  聂广进铭记着“一日为兵、终身是兵”的誓言,笃行着“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的宗旨和原则,让进元驾校在市场波涛中健康航行。
  进元驾校几乎每周都有群众前来参观,校史馆、党建室、图书室、书画室……参观者赞扬其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不惜赠送墨宝表达敬佩之情。如今,人们走进驾校书画室、校史馆,在欣赏书画的同时,内心被数百个荣誉证书和奖牌诉说的创业故事所感动。
  14年间,进元驾校成为固原驾培行业的领头雁,先后被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授予全国驾培行业“文明诚信、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被自治区表彰为“优秀创业企业”“宁夏驾驶培训行业发展贡献单位”“诚信示范单位”“宁夏驾驶培训行业名驾校”“军民融合式发展先进单位”“宁夏中小企业50强”“自治区道路运输业工程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宁夏交通运输行业挂牌评星先进集体”,及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全区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等。
  聂广进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财富观,每年选择一个贫困村帮扶济困。进元驾校与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党支部建立帮扶关系,捐助修缮村部党员活动室,通过村企联建,马园村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17年、2020年,他又与原州区开城镇二十里铺村及硝口村党支部建立帮扶关系,推动实施精准扶贫计划。同时,帮助18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虽然脱下军装,但军营仍是令聂广进魂牵梦萦之地。作为一名有30年军龄的老兵,每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他都会慰问驻固部队和困难退役军人。同时,成立“进元驾校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紧急救援、扶贫帮困、扶孤助弱、公益慈善等活动。聂广进积极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继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后,又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及“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随着聂广进事迹被广泛传播,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全国驾培行业文明诚信优质服务优秀经理人”“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社会拥军典范”“100位为宁夏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自治区级诚实守信模范”“宁夏驾驶培训行业名校长”“宁夏守法好公民”“宁夏道路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体现建设2221工程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宁夏交通运输行业最美交通人物”“第三届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模范人物提名奖”“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于聂广进而言:人生在世,如长河入海,决定胜负者,从来都不是一关一隘之得失和一时一地之亏盈,而是百川聚来之泓沛。
<p>    聂广进组织驾校全体职工秋游团建。</p>
  聂广进组织驾校全体职工秋游团建。 
<p>    聂广进参加“宁夏守法好公民”事迹报告会。</p>
  聂广进参加“宁夏守法好公民”事迹报告会。
<p>    聂广进带领驾校员工慰问困难老党员。</p>
  聂广进带领驾校员工慰问困难老党员。 
<p>    2019年7月,聂广进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p>
  2019年7月,聂广进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p>    聂广进慰问困难退役军人。</p>
  聂广进慰问困难退役军人。
<p>    聂广进向固原市民兵和专武干部集训队捐款5万元。</p>
  聂广进向固原市民兵和专武干部集训队捐款5万元。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医用耗材价格有望回归合理水
  •  宁夏全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点
  •  沙漠小城腾“云”而起赋能宁夏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心为民显担
  •  让党建成为引领高校造就人才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染哈巴湖
    秋染哈巴湖
    秋染贺兰山
    秋染贺兰山
    宁夏人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冯永新:奔跑在乡村振兴幸福大道
  •  孙静:铁面柔情解纷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