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火仲舫:笔耕不辍,书写炽热情怀
时间:2021-11-19  来源:新消息报
  在宁夏文坛,提起火仲舫的名字可谓响当当,令人交口称赞的是他对于发掘红色经典、传播先进文化的热爱,是他数十年来对于文学创作的执着,以及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炽热情怀……
  身为一名老党员,火仲舫在26年前,就热衷搜集整理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的资料,撰写了《红军在西吉》《将台堡会师前的往事》《红二十五军攻克隆德县城》等文章和电视专题片脚本。退休后,他退而不休,笔耕不辍,致力于红色经典的发掘和研究,截至目前,共创作出版了20部各类文学作品,达500万字。火仲舫曾全程参与了红军将台堡会师的论证和纪念碑的建设、宣传活动,并撰写了《将台堡会师简介》。近年来,他继续发掘,编辑出版了《红星照耀将台堡》史料集,撰写了《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等宣传红色经典的文学作品、理论文章和宣讲稿,获得一片好评。依据红军在固原青石嘴伏击国民党骑兵队伍并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骑兵武装的历史事件创作的电影剧本《骑兵第一连》更是引起多家文化公司关注,有望搬上银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花甲之年笔耕不辍。火仲舫的执着与才华有目共睹,尤其是在退休之后,创作呈现“井喷”。除了发掘红色经典,他还时时关注着百姓生活和地方民俗,不少表现风土人情、社会变迁、民族团结的优秀作品,不仅发掘、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针对前些年农村青年彩礼居高不下的情况,他创作了五场秦腔剧《彩礼劫》,脍炙人口;他创作的长篇小说《花旦》和《浪子吟》分别获宁夏第七届、第九届文艺作品奖;秦腔电视剧《三姊妹》获第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报告文学《晋京求墨散记》和《六盘山下的生死时速》分别获第五届宁夏文艺作品奖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纪之光”征文金奖。他总是以老党员、老作家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为读者提供精神食粮。
  有人说,火仲舫退休后,比没退休时还要忙。除了潜心于文学创作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固原市“五老一新宣讲团”里,他是骨干力量,深入基层义务为固原市四县一区的20个乡镇和宁夏区内30多所大中小学以及30多个机关、企业、社区、景点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讲座50多场次,义务为大中小学生进行写作辅导讲座30多期。配合固原市老干部局、关工委、义工联和萧关读书会为中小学生、残疾人和有关社区、乡村文化室赠送自己的文学作品2500多册,价值9万余元。作为前辈,他对于辅导文学爱好者,总是有求必应,无论工作创作多忙,也会安排时间,义务为他们看稿、点评、修改。据不完全统计,他辅导过的文学青年遍布全国10多个省区,多达千人,一部分已经成为全国知名作家。
  多年来,火仲舫获得的奖励不胜枚举,他曾说:“我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把本地民俗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民俗在岁月中留存。” 记者 白静
人物简介:火仲舫,男,汉族,72岁,1976年5月入党,2009年5月退休,固原市文联原主席。2019年获固原市六盘文化文艺名家称号,2020年被评为固原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人物简介:火仲舫,男,汉族,72岁,1976年5月入党,2009年5月退休,固原市文联原主席。2019年获固原市六盘文化文艺名家称号,2020年被评为固原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确诊病例康复治愈回归家庭后不会
  •  本轮疫情期间 宁夏486条公交线路
  •  11月19日起,宁夏按照先市际、后
  •  疫情期间 宁夏交警推出7项延期容
  •  宁夏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共采样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水墨山色
    贺兰山:水墨山色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宁夏人物
  •  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