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齐永新:身怀为民“赤子心” 做村美民富“领路人”
时间:2022-10-10  来源:华兴时报
  走进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一处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排排设施温棚整齐排列,一张张笑脸暖意融融。
  “从‘空壳村’到‘产业村’离不开党的富民好政策,也离不开我们村的好书记。”村民们所说的好书记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
  58岁的齐永新在李士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了整整18年。他始终怀着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带着村民实现致富梦想,把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李士村也成为隆德县乡村振兴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改变群众贫困面貌,增强村集体经济,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齐永新说,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寻找一条适合李士村发展的致富路。
  2017年,齐永新结合李士村地多人少的特点,成立村里第一家养牛合作社,带领村民修建150栋标准化肉牛养殖棚,种植覆膜玉米4300亩。随后,李士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作用,成立草畜产业党小组、环境整治党小组、农机服务党小组等6个功能型党小组,以支部为中心辐射到各村组的农村党员,由党员带动其附近农户,形成网络化覆盖、功能型党小组带动机制。
  “现在,党员带头示范,村民积极发展产业,每个人的价值都得到体现。”齐永新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李士村肉牛存栏量达800多头,村子也由一个无主导产业村变成以草畜产业为主的村。
  对于李士村村民而言,酿醋不仅是先辈的传世家业,更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底,在县乡两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李士村争取到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00万元,
  对资金进行股份量化,让村民人人持股,成立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凤河醋厂、意兴油坊、爱心超市等6个经营实体,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经营实体+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随着经营实体的不断发展,当年小卖部纯收入达1.8万元,醋坊纯收益达20多万元,李士村多年来首次有了收入。
  一条条产业路在齐永新的带领下闯出来,村民也跟着富起来。齐永新说,现在,李士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44万元,纯收益150多万元,人均年分红200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帮助农户增收,长期用工18人,临时用工30多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
  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使李士村“家底”越来越雄厚,百姓生活越过越富裕。生活变好了,村庄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又成了齐永新心里另一挑“重担”。
  “群众素质提升是乡村发展的‘金钥匙’。”齐永新说,只有群众的素质提高了、乡村变美了,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要致富,先修路。在齐永新带领下,李士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通自来水、住安全房、用清洁能源。村里还建成了文化广场、文化舞台、公共厕所,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如今的李士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条件。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固原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隆德县创业带头人和优秀村干部”……一项项荣誉见证着齐永新一路走来的18个春秋。如今,年近花甲的他还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十足,在齐永新看来,在基层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事,带领村民们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就是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记者 邓 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空现奇异云层 山峰犹如戴帽子
    贺兰山上空现奇异云层 山峰犹如戴
    披锦绣迎国庆
    披锦绣迎国庆
    宁夏人物
  •  陈美荣:百姓装心中 责任扛肩上
  •  马志书:让群众的幸福感满满
  •  王兰花: 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
  •  范钊槐:甘当移民致富引路人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