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范钊槐:甘当移民致富引路人
时间:2022-09-27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范钊槐,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先后在宁夏公路管理局吴忠分局、利通区水务局扁担沟扬水站、五里坡村、板桥乡政府工作,2021年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感言:荣誉既是责任也是动力,无论身居何处何位,都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W020220926293018275149.jpg
  “虽然离开驻村岗位1年多,但还是挂念村集体牛场的牛犊是否出栏了,查学林家的20只羊养得咋样了……”9月24日,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副乡长范钊槐告诉记者,在扁担沟镇五里坡村4年驻村经历,收获的是责任和感动,更是与群众守望相助的基层历练和成长。
  2017年10月25日,范钊槐从利通区水务局来到五里坡村,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我刚来的时候村上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元,贫困村没有脱贫摘帽,老百姓收入不高。”范钊槐回忆。
  为了打开群众心扉,他每天带着笔记本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情况。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一边制订帮扶计划,一边想办法增加贫困村、贫困户的收入。
  村民马金花是范钊槐的帮扶户之一,由于老伴身有残疾,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马金花身上。从找准脱贫方向到帮助一家人盖羊圈,再到联系销路卖扫帚,在他的悉心帮扶下,马金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为带动贫困户如期脱贫,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寻求更好的脱贫致富路子。当了解到全村大部分村民都想通过养殖增收致富的愿望后,他多方奔走争取20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了村集体肉牛养殖园区。
  他先后为20户村民争取银行贴息贷款132万元,解决群众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累计争取公益性岗位11个,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111元。争取帮扶为22户困难户购置基础母羊116只,配套铡草机24台,羊槽23个,羊圈20座……
  除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范钊槐一直为农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多方奔走。在他的协调下,五里坡村主干道安装照明路灯183盏,加固、翻建危房19户,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荣誉是乡亲们给的,乡亲们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他说,虽然驻村工作已成为过去式,但是在新的岗位依然要为乡村全面振兴“加油助力”。(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