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兰花: 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时间:2022-09-29  来源:宁夏日报
  得知王兰花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陈宇阳、杨晓明等志愿者和王兰花本人一样,感到无比光荣。
  现任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的王兰花,用“活雷锋”的行动带动了身边人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10万余人,吴忠市发展到30.5万人,每5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王兰花奶奶是我学习的好榜样。”陈宇阳说。
  2018年,银川唐徕中学南校区学生陈宇阳与父母一起发起组建了银川市暖阳爱心志愿服务中心。该团队以青少年学生为主,平均年龄15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助残、关怀老人、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生从学习雷锋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2004年,王兰花从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
  操心居民家长里短十几年,退休后的王兰花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心里装着居民的王兰花还是热衷到社区转转,看看能不能帮点忙。2005年年初,王兰花和6位爱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王兰花热心小组。
  当时条件有限,没有工作场所,王兰花的家就成了热心小组的活动用房,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成了小组的热线电话。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纠纷,协助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从最初“好管闲事”的大妈队,渐渐成了邻里间的“贴心人”。
  2010年,社区专门腾出230平方米社区用房作为热心小组的大本营,正式亮出了“兰花志愿服务之家”的牌子。各级党委、政府为王兰花热心小组精心打造了服务工作室、兰花成长轨迹室、党群工作室、康复理疗站等功能室,党的关爱让王兰花等志愿者更加坚定了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的信心。
  2012年,王兰花热心小组成立了党支部,先后引进了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车队等7个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组建了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1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从居住社区走向利通区城乡,遍布吴忠市街巷、传递在宁夏大地。
  榜样的力量在前方指引。2021年,陈宇阳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如今就读银川二中的她,虽然学业很忙,仍坚持每周做公益当志愿者。陈宇阳说,她会像王兰花奶奶一样把志愿服务当成终身的事业,要用行动传承“靠近我、温暖你”的兰花志愿服务精神。
  王兰花的一举一动,宁夏微光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杨晓明都格外关注。通过观察,杨晓明发现,闻名全国后的王兰花丝毫没有“架子”,继续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参加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银川市雷锋纪念馆相关活动等,继续把志愿活动扎根到基层。杨晓明说,王兰花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行胜于言,她的事迹可学可做,她的精神可追可及。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兰花感到无上光荣。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将牢记使命,肩负时代担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记者 乔素华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日 红嘴鸥准时赴约
    湖城秋日 红嘴鸥准时赴约
    阅海湾水上公园秋色渐浓
    阅海湾水上公园秋色渐浓
    宁夏人物
  •  范钊槐:甘当移民致富引路人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