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魏新民的人生逆袭
时间:2023-04-23  来源:宁夏日报
  他创办的企业近年先后获得银川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我20岁从河南商丘老家来到宁夏,从提篮叫卖的小菜贩起步,转眼已经27年。”4月19日,说到创业,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新民,谈笑间只道平常。
  从风华少年到人到中年,他一路打拼,于2017年创办了“兴耘田”,目前主要从事从农业种植、销售、农产品收购到加工、储藏、运输及销售的一体化经营,已形成三产融合的全链条模式。截至2022年,公司自主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6140亩,田间冷链集采集配中心15000平方米,二期净菜加工、预制菜生产占地63亩。在终端市场开发上,已与全国北上广深等20多个城市的客户建立了稳定供销关系。仅2022年,公司生产、收购蔬菜5.1万多吨;加工、销售各类蔬菜近4.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06万元。
  一步步走到今天,魏新民的经历可以用王安石的一句诗概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魏新民说:“从1996年开始,最初的六七年间,我提篮叫卖、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2004年,摸清了行情后,他开始搞蔬菜批发。“那时候我既是收货郎也是搬运工,披星戴月长年累月每天工作20个小时左右,开着货车在路上奔波找菜拉菜,吃住行都在车上。”
  “想要发展,除了能吃苦,思路决定出路。”魏新民说,贺兰当地负责农业农村工作及供销社的干部是他事业发展的“领路人”。在他们的引领下,2015年,他与人联合创办合作社种植蔬菜,还带领自己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支持创办公司,到如今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
  在多年的市场探索和公司运营中,他发现,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蔬菜供应标准与供应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上游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大多按照传统生产加工理念,产品生产、分拣、加工等环节标准化程度低,很难与终端市场日趋完善的精准供应需求匹配,即便有好产品也很难卖出好价钱。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带动农民、推动产业升级、打出产品品牌,成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2021年,公司建成现代农业集采集配中心,该中心的冷链仓储服务区、数字农业应用管理服务中心等“四区四中心”,将为促进当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打响农产品品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公司在自我发展的同时,2020年正式申请成为贺兰供销合作社联合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仅2022年就带动农户种植蔬菜10800亩,公司年劳务用工7万多人次,助农增收达1500多万元。
  扎根农业、开拓创新,魏新民也获得贺兰县“十佳农民企业家”等荣誉称号。他说:“下一步,在政府引领之下,公司将不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产业标准,拓展终端市场,绑定优质客商,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探索以整村、整乡产业为基础,开发锁价订单、预售拍卖等新业态;同时,吸引新人才,培育新农人,助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让农民充分受益。”(记者 马 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小龙:为宁夏装备制造业发展贡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