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沈祥计 :担当是最醒目的印记
时间:2023-05-04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截图_20230504094903.jpg
  沈祥计工作照。
  “勇于接受挑战,才能让青春更加有活力。”4月26日,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沈祥计说。
  从警9年,沈祥计经历过4个不同工作内容的岗位。从初入职的特警到如今的刑侦民警,31岁的沈祥计一路不断挑战新领域,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
  201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沈祥计带着一脸稚气走进警察队列。“我大学学的是警察管理专业,到单位报到的时候,被分到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入职就要成为一名专业素养要求极高的特警,沈祥计心里直发怵。
  新人到岗一个月的高强度体能训练,沈祥计在一次次突破身体极限的时候,心里也对这个岗位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把自己练成‘铜墙铁壁’,在关键时候守护百姓安全。”专业集训结束后,沈祥计的第一份工作是街面巡逻。“每天全副武装外出巡逻,保障城市安全。”2014年11月的一天,沈祥计在巡逻过程中听到一声非常巨大的爆炸声。“当时我们还不知道现场什么情况,按照处置暴恐事件的标准,第一时间往现场奔。”赶赴现场的途中,沈祥计接到警情通报,得知是一家火锅店煤气罐发生爆炸。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疏散群众、设置警戒线……沈祥计和队友按照要求开展处置。
  “那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警察这两个字的分量和责任。一身警服在身,无论面临多么凶险的情况,我们都不能退,而且要冲在最前面,守护百姓安稳。”2015年,银川市抢夺抢劫盗窃案件高发,银川市公安局成立专业队,开展专项打击。沈祥计被抽调到专业队,开始了每天的研判、蹲守、抓捕工作。“梳理分析警情、追踪蹲点、抓捕审讯,这些工作我以前没做过,自己开始琢磨着学。”看书自学、领导教学、同事帮学,沈祥计成长很快,两年的“打盗抢”工作,他对各项工作已得心应手:“我们的专业队成绩显著,银川市盗抢案件发案率经过几年的专项打击,大幅下降。”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沈祥计被抽调到银川市公安局扫黑办,负责数据整理和线索分发。从武转文,沈祥计发现文职工作并不轻松,更烦琐,更耗心神。“加班成了常态,我曾经长达两三个月没回过家。每天8时到岗整理数据,晚上审核报告,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回宿舍。”2021年,沈祥计被调到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大队工作。在大量的数据整理审核、材料撰写修订、会务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的锻炼下,沈祥计开始变得越来越成熟。
  “不断尝试、探索是青春的亮色。时代在发展,群众期待也在不断变化,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创新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满足群众新期待。”沈祥计说。

 

编辑:叶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田静 :投身乡村 建设家乡
  •  杨盼 :把温暖送至居民心中
  •  李慧:年轻的心向医而行
  •  沈祥计 :担当是最醒目的印记
  •  白婳:“95后”乡村女兽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