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闺女”
时间:2024-03-29  来源:宁夏文明办
  征淑琴,女,1971年8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宁夏平罗县人。2004年至今在平罗县第二敬老院从事护理工作,2014年1月任副院长。由于成绩突出,2013年3月荣获平罗县优秀养老护理员、2013年3月荣获石嘴山市首届“巾帼孝老爱亲之星”、2013年8月荣获石嘴山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4年12月荣获平罗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光荣称号、2019年12月荣获第四届自治区“百孝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孝星楷模”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石嘴山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先进个人。
  十八年的坚守谁解其中苦
  年来,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敬老事业。视老人为父母,甘当女儿,悉心照料着每一位孤寡老人 成为老人们心目中的孝顺女儿,老人都把她看作自己的亲女儿一样,她就是老人的贴身小棉袄和知心朋友。
  2004年而立之年的征淑琴,应聘平罗县第二敬老院,做起了照料无儿无女五保老人的护理工作,寒来暑往的一干就是18年,在这18年里,她用自己全部的爱照护老人。在2006年她遭遇了年仅37岁教书育人的丈夫,因患脑瘤医治无效而撇下她和两个年幼的女儿,撒手人寰的惨痛打击。在丈夫逝世后,她俸吃俸喝地将女儿养大成人,并省吃俭用培养了两个学生,同时照顾身体残疾体弱多病的老父亲,侍奉到驾鹤西去。在敬老院十八年间,她任劳任怨地坚守护理着数百名老人。尽管拿着微薄的薪资,却钟情难舍地干着这份视百岁老人为爷爷、奶奶,古稀老人为父母,年长自己的为大哥、大姐。在这18年间,多少个日日夜夜,肩负着既当娘又当爹的双重重担,既要做好女主内的家务,又要去干男主外的事情,在这18年间,她几乎全然忘却了自己的年纪,择偶寻夫再成家过上有人知冷知热、问吃问喝的舒心日子,将她那满腔的情和爱,一身的精气神洒向了孝老爱亲、责任、义务和使命上,为了事业至今仍是单身。她在全县道德模范巡回演讲中,情深深语切切地讲,到受到了全县干部职工的赞扬好评。
  十八年的辛苦 她无怨无悔
  护理工作尽管又脏又累又枯燥,但却是一份体现热情和亲情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职业,更是一份充满爱心的职业。第二敬老院五保人员是来自全县13个乡镇的农村散居无儿无女的老人,大多都是丧失劳动能力,还有部分是痴、呆、呱、傻、聋哑残疾人,要照顾好他们安享晚年,就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的思想,把“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发扬光大。她有一套管理与沟通老人的经验,平时与老人说话交谈都很随和,说出来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因此老人听起来一点也感觉不到陌生,还更能激发老人的热情,拉近了与老人之间的距离。
  2008年的一个深夜,正好是她值班,一个叫王学仁的老人心梗突然去世,这位老人没有一个亲人,当时她正值夜班,依据老人的习俗亲自为老人擦洗干净身体、梳头、穿衣,守到老人身边直到天亮,她与同事共同送走了这位老人,使这位老人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十八年来像这种事情经历得多了也就习惯了。院里先后去世了52位老人,都是她和同事们细心照料整理好全身,让老人风风光光地走了,从没有让一个老人留下遗憾。
  一次有一位叫陈玉兰的老人,心脏病突然发作,她不顾一切急忙背上老人就往卫生院里跑,背到半路老人给他吐了一身呕吐物,当时她没时间收拾,只顾照顾老人怕耽误老人治疗。像这种事情常有发生,她从没有半句怨言,从不嫌弃。别人说她时,她说我既然选择了干养老服务这份工作,就无怨无悔。做了这份工作就不能怕苦怕脏怕累,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长期卧床的老人侯风林,因身上多处有疮,她不分白天昼夜经常给擦洗疮口,有时星期天她怕其他人忘记,就总是来看一下,心里也就踏实了,这使侯风林老人很感动,其他老人也夸她是一个五保老人的好女儿。经常星期天都不休息,来院后第一时间到老人房间嘘寒问暖,经常给老人洗衣、洗头、洗澡、剪指甲给失能老人打水送饭,端屎端尿擦洗身子。有一次节日的晚上她去查夜听见有人在喊,她仔细一听是从吴学成老人房间传出的声音,进去一看,这位老人从床上滚下去了,她不顾这位老人身上沾的屎尿将老人抱上床并给老人擦洗干净,安顿好才安心的离开,平时有些老人大小便失禁,经常将屎尿拉在裤子上、床铺上,她与的她的同事都给换洗干净了,再给穿好。刘华今年86岁了,是一位听障人士,因常年卧床穿尿不湿,时间久了会阴部发生红肿,疼痛难忍,他每天代理护理人员给老人擦洗并涂抹药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她们精心护理下,这位老人很快恢复健康。
  十八年的付出 她是特困人员的亲闺女
  她常把亲戚朋友的衣物等集中拿来分发给老人穿。她把组织奖励给她的钱给全体老人买了日用品,发放给全院的老人。全院老人没有没穿过她给的衣物。逢年过节,她早早翻开日历,有计划地安排好老人的生活。有个别老人没有亲属回不去家,她就叫到自己家和老人一起吃饭过节,拉家常,使老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使老人节日里不感到孤独。
  她看到老人每天生活单调,将每周一和周二定为老人活动日,给老人读书,看报、手工制作,这样丰富了老人的生活,生活再也不感觉单调了。十八年来坚持做回春操即让老人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她经常与同事讲,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老人,要用爱心、热心、细心、真心、诚心让老人们安心放心,顺心、暖心。2011年的一天,76岁的王进孝老人去转集市,身上仅有的200元钱丢了,老人回来想不通两天没吃饭,征淑琴知道后去开导说有人捡到200多元钱可能是你的,顿时老人高兴了起来,其实是征淑琴拿自己的钱给他的。就在这年7月她的父亲病危,当时的她在平罗县医院护理五保老人,家里给她打电话让她速回来,她说我回去,这个老人没人照顾呀,因此没及时赶回,等回来后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父亲走后,农村剩下一个孤寡的老妈,平时没时间,星期天她抽空回去看望母亲,给老母亲做上一顿饭、洗洗衣物,收拾收拾房间,安顿好尽自己做女儿的孝心,忙忙地又回到了敬老院。后来,她忙不过来,只好把母亲接到家里来照顾,母亲呆了几天看女儿忙又回去了,自己两个女儿经常从学校回来很少吃到她亲自做的一顿热饭,也很少关心她们的学习,有时女儿也会埋怨她。作为一位母亲因为工作忙没有尽到做母亲、做女儿的责任,心里很内疚。为了照顾好院里的所有老人,她只能这么做,但当她获得荣誉站到领奖台上时,她的女儿和她的母亲对自己的母亲理解了,也同时为母亲高兴而骄傲。
  2019年春节临近,接到上级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要求严防死守,她与同事坚守岗位,吃住在敬老院,按照流程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都要对每一位老人测量体温、消毒登记,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院内,院门口拉上了警戒线,给入住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使老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老人们个个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在为老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时刻注意老人的不良情绪,排除老人的紧张不安,从心理上疏导老人适应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由于多年来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她被民政局任命为平罗县第二敬老院副院长,虽然职务升高了,但勤劳服务的本色没有丢,荣誉多了,职位高了,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养老事业当中去。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她是五保老人的贴心人、好儿女。老人夸奖她有一副好的脾气,像菩萨一样的好心肠,她认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当有人问起她时,你在养老院干了这么多年,你觉得屈不屈?她总是笑着说是老人的今天也是我们的明天,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承美德。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无怨无悔的做下去。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风清日朗碧水蓝天
    风清日朗碧水蓝天
    罗山石鸡报春意
    罗山石鸡报春意
    宁夏人物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
  •  贾建东:用不屈精神诠释“活着”
  •  “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们”茁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