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凝聚宁夏税务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先后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1人、扶贫干部69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211.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81.3万元、引进企业投资224万元,实现结对帮扶的43个乡镇有42个退出贫困序列,3171户1.22万人脱贫摘帽,宁夏税务人以实际行动为宁夏夺取脱贫攻坚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在“扶智+扶志”上用力
  宁夏税务部门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将脱贫攻坚列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摸索和总结,创建了“党建+扶贫”新模式,与67个党支部、40个贫困村形成党建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村“两委”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创先争优。同时,将有能力的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建立帮扶责任制,划分责任区,具体负责本区域困难群众的思想教育、产业帮扶,使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驻村工作队还协助村委会定期组织村民开展脱贫技能培训,协同村委会讲党课15场,开展党员活动40场次,组织党员学习60场次,受教育党员累计400人次,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为坚定群众脱贫信念、增强脱贫本领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治村容,在“改造+改善”上用心
  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户最直接的获得感来自住房条件和村容村貌的改善。宁夏各级税务机关协同乡政府、村委会及各驻村单位,通过寻求政策支持、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党员干部捐款捐物等方式,累计直接投入资金1211.1万元、发动捐款59.31万元,大力推进农村房屋改造和设施完善,补齐基础建设短板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阳县孟塬乡牛耳塬村是宁夏区税务局定点帮扶的一个小山村。村民张凤莲是建档立卡户,家有6口人。由于受地形地貌、管网维护等因素影响,多年来一直没有通自来水,吃水问题是她家最忧心的事情。
  “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经常到家里拉家常,知道俺们喝不上自来水,税务干部多次找乡里帮俺们联系通水的事。现在家里能喝上自来水了,方便得很。”张凤莲说。
  村民苏银家原来喂养着8头牛和十几只羊,日子过得比较富足。2018年6月,因一场车祸导致苏银左膝盖粉碎性骨折,两次手术花光了赔款和积蓄,还卖掉了牛羊,至今无法正常行走,全家住在被鉴定为危房的窑洞里。
  了解到苏银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协调信用社为他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并给予苏银每头基础母牛1000元的扶助资金,扶持他重新发展养牛项目。为了帮助苏银改善住房环境,宁夏区税务局给他补贴了4000元,加上县、乡帮助落实危房危窑改造配套资金3万元,苏银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现在苏银逢人便说:“感谢工作队,感谢税务局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想让扶贫队干部来我家吃顿饭表表心意,他们都不给机会。”
  产业造血,在“拔根+植苗”上用功
  宁夏税务部门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多地处山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是扶贫面临的一大挑战。几年来,宁夏税务系统本着“以产业‘造血’,助群众增收”的理念,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引进帮扶资金681.3万元,引进4家企业投资224万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19家,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2.5万元,有力改善和推动了贫困村经济发展。
  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是当地最大的马铃薯原种培育合作社,该合作社建有43个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储存能力达6000吨。为支持企业发展,宁夏税务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辅导企业健全账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刚开始,我们对税收一窍不通,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帮我们健全账务管理,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每年可节约资金10多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用来建储藏窖,扩大种植规模,助力企业循环发展。”合作社理事长王继强感激地说。
  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式”农业模式,合作社每年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马铃薯上万亩,吸纳长期从业人员17人,季节性用工达4000余人次。“通过合作社运营,村民也增收不少。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每亩能得到100-200元/年流转费;通过化肥集中采购,每亩节约化肥成本40元左右;合作社提供的优质种子比市场价便宜2-3毛钱/斤,还全程提供技术支持;马铃薯原种销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0.3元左右,每亩可增收400元左右。这些加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继强算了一笔细账。
  2019年,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享受各项税收减免7.69万元。同期,全县所有种植业纳税人各项税收减免达1391.98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让曾经不值钱的“土豆豆”变成了“金蛋蛋”,为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助力助爱,在“脱贫+帮扶”上用情
  宁夏税务部门坚持脱贫“一个人不能少、一点瑕疵不能有、一丝遗憾不能留”的工作目标,全体扶贫干部带着感情深入村户,走访群众2.56万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一对一宣传最新扶贫政策,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认真细致地搞好调查摸底,及时掌握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累计培训基层干部476人次、基层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与贫困村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也把党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庄严承诺带给了群众,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总攻战中,宁夏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号召,以“穗来邦”扶贫助力为抓手,全力解决农副特产“卖难”困境。
  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村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训化种植基地是宁夏的一个扶贫项目基地,每年累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00人以上,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以前基地每天有400多人排队买菌菇,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地2月份摘下的2500公斤香菇滞销,让六盘山西麓食用菌菇训化种植基地负责人柳志清寝食难安。
  了解到企业经营有困难,隆德县税务局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推送信息帮助企业宣传,加快菌菇在县域范围内的销售,并积极联系城关镇电商企业,每天帮助销售菌菇600公斤左右。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检索匹配农产品购销企业5家,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把损失降到最低,为助力脱贫攻坚营造氛围、贡献力量。
  接续发力,在“监测+防返”上用劲
  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吹响后,宁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第一时间提出要求:“在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拧紧思想螺丝,压实工作责任,毫不松懈,接续发力。对于仍未退出贫困序列的帮扶村、户,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对于已经脱贫的村户,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于受疫情影响返贫的困难群众,高度关切、及时跟进,实施一户一策救助,全力巩固帮扶成果。”宁夏税务系统将围绕“扶得起、稳得住、能致富”原则,聚焦总攻目标,全力攻克剩余19户123人的脱贫堡垒,坚定信心如期实现帮扶脱贫目标。同时持续做好返贫监测和完善帮扶机制,落实落细“四查四补”要求,加强后续扶持、继续扶持力度,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大阅城“夜绽生活节”完美收官
    大阅城“夜绽生活节”完美收官
    他的眼角膜让3名患者重见光明——让生命与爱心延续
    他的眼角膜让3名患者重见光明——
    宁夏人物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