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的背后
探索一揽子改革举措谋划一系列创新办法
时间:2020-11-11  来源:银川日报
  10月23日,在银川市民大厅召开的银川市商事制度改革培训研讨会,为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拉开了序幕。紧接着,屹立于改革潮头的政务服务工作者已经瞄准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紧锣密鼓布局、策马扬鞭推进。11月10日,银川市民大厅商事服务大厅里人流不断,大厅里已然洋溢着这股改革的洪流。
  蓝图已现,紧锣密鼓布局
  “商事制度改革不会说是到哪一步就结束了,我们要主动落实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对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在11月9日下午的研讨会上,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井胜斩钉截铁地对改革再次提出了要求。这样的研讨会,自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拉开大幕后已经陆续开展了四五次。每一次研讨会都是一次深入肌理骨髓的激烈碰撞,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的蓝图也越发清晰。企业开办便利化提升、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等一揽子改革举措,已经描绘了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的美好蓝图。
  “银川市有250多个准营证照,准入不准营的短板束缚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新的改革要解决准营证办理多、繁、杂、慢的问题,要通过减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审批改备案、优化流程等方式解决准营证办理过程中的堵点。”井胜说。
  30多个商事服务领域将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办理,一张综合准营许可证+一张营业执照的“一业一证”改革将为企业创新创业带来更多便利。今后,多个许可证信息将统一归集在一个综合准营许可证上,办理一个《药品经营许可证》就可以同时加载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多个证照的信息。开药店、开饭馆、开电影院……各种经营业态,在商事服务大厅正快马加鞭进行整合归集。全城通办、全区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也将随之展开。
  与之前的改革不同的是,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将由市级层面的单一改革推广延伸至各个县(市)区,县(市)区商事制度改革也被纳入到了此轮改革中。市县同权、市县通办等改革设想正一步步被提上改革日程。
  改革持续,快马加鞭前行
  在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背后,是一批推进改革、勇立潮头的政务服务工作者。按照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的蓝图布局,这些改革尖兵有序分工,丝毫不敢懈怠。
  食品药品科的苏晓丽牵头“一业一证”改革,她要对各个经营业态做全面分析并制定出“一业一证”改革方案;教育卫生科的王现知负责全程一体化审批改革,他要随时掌握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精准梳理出全程一体化审批改革的清单;与王现知同在一个办公室的贺忠负责全城通办、告知承诺制的改革,他正加快对接各县(市)区并梳理事项清单;社会组织登记科的张涛负责牵头住所申报承诺制、企业开办便利化提升、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等改革,他正加紧草拟各项改革举措……
  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背后,是这些改革尖兵一边利用线下研讨会、交流会加强学习、互帮互助,一边利用线上工作交流群碰撞思想、开拓思路。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工作交流群里,各种商事制度改革的思潮不断涌现。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应急管理部提出的取消100米以下建筑消防验收的思路,青岛市65万家企业办事告别纸质执照和公章的经典实践,深圳不办个体户商事登记直接办税务登记的积极探索……这些国家部委的改革指导意见和国内改革的最新探索通过线上得到第一时间分享,也为政务服务工作者们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改革“金点子。”
  近日,西安发出了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由济南、合肥、太原、西安、郑州、银川等沿黄省会(首府)城市开启的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伴随西安的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颁发拉开了帷幕。银川也已经与济南建立了联系。辐射县区、联结跨省的银川商事制度改革3.0版,将突破地域限制为创业者张开更加宽广的营商臂膀。
  本报记者 陈玲 魏罗妮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宁夏人物
  •  走进村庄,感受西海固“渴”的悲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