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移民脱贫奔小康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招聘扶贫网格员243名,新建改建兜底保障服务中心14个,积分超市覆盖39个贫困村——
时间:2020-11-17  来源:银川日报
  细化措施、全面兜底、创新服务。近年来,我市坚持通过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织密扶贫保障网、积分制管理等举措,提升内生动力,为移民铺就了一条走向小康的幸福路。
  网格化管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兴庆区月牙湖乡有7000多户移民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近2000户。建档之初贫困发生率高达30%,如何实施精准扶贫?摸清家底是关键。
  马红梅是月牙湖乡滨河二村的扶贫网格员,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要对包片的建档立卡户入户摸底。村民张文山之前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每年医药费高达十余万元。2018年,马红梅在入户摸排中发现这一情况,并第一时间把张文山纳入了建档立卡户动态监测管理。从那时起,张文山每年医药自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现在生活有保障,看病也有保障,政府的扶贫政策确实好。”张文山说。
  2017年开始,针对贫困人口基数大的实际情况,月牙湖乡创新扶贫模式,共招募了40名像马红梅一样的扶贫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平均管理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样不仅让各项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也给贫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兴庆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我市也拿出了《银川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从去年到今年连续两年投入384万元,为全市39个贫困村和15个劳务移民安置区招聘网格员243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兜底保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网格化管理摸清了底数,让各项扶贫政策能够精准到位落实到户,同时我市还通过扎实织密兜底保障网,让脱贫困难的群众也有了生活保障。走进月牙湖乡日间照料中心,这里提供就餐、休息、娱乐等十余种兜底保障服务,涵盖了群众日常所需,由于身体原因不方便到场的群众,工作人员每天还会提供上门服务。今年83岁的张富贵老人告诉记者,村上的日间照料中心为他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不但管饭,而且还送到家里,政府把我们照顾得很好。”
  据了解,今年我市把社会保障兜底列为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建立了以集中托养、日间照料、老年饭桌为依托的多元社会保障兜底服务体系。通过新建改建14个兜底保障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按照“一人一策”或“一人多策”的原则,为全市627户1798名兜底人员全部落实了兜底措施。
  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还注重采取各种措施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贫困,一度是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留给外界的印象。如今,村里已经大变样。近些年,欣荣村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8大类22项纳入积分范畴,并与当地超市、餐馆等14家店铺结成了积分联盟,通过积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团结向上的积极性。目前,欣荣村已有1800多户村民参与到了积分制管理中,这也是欣荣村旧貌换新颜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39个贫困村已实现“积分超市”全覆盖,为移民走向小康生活提供了内生动力。
  近5年来,我市还通过461个产业扶贫项目、9个设施农业园区、10个标准化特色养殖园区、3435栋高标准设施温棚,让80%的建档立卡户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现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522人,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如今,幸福生活正在成为移民触手可及的现实。
  本报记者张斌斌林芸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宁夏人物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刘莉:从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
  •  走进村庄,感受西海固“渴”的悲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