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储能电池产业蓄势而进
时间:2022-12-15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经开区汉尧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展厅(2021年7月27日摄)。
  近年来,银川市抢抓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绿能开发、绿电生产、绿色发展,推进电化学储能等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如今,汉尧石墨烯、墨工科技等储能材料生产企业相继投产试运行,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项目,对优化全区产业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新型电池制造基地初具雏形
  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直以来,银川市坚持产业转型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上下足功夫。作为全球知名的太阳能科技全产业链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就入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现在,隆基硅5GW、隆基乐叶7GW、隆基光伏15GW、隆基乐叶3GW等项目相继落地,在银川形成了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全产业链条。除此之外,去年以来,宁夏宝丰集团在银川投资692亿元打造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布局新型电池、储能集装系统等。项目包括6GW光伏电站、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15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年产17万吨电解液及100GWh电芯和储能集装系统等。目前,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电解液项目、储能集装系统项目已全面开工,储能电池将于今年年底下线,明年全面投产。
  龙头企业的带动,让越来越多的好项目选择在银川生根发芽。墨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石墨烯及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公司产品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储能、热管理、节能环保以及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值得一提的是,其产品生产过程无氧化还原,无污染,保持了石墨烯超高的导电导热等力学、光学、电学等特性,是颇具优势电池材料。
  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电池正负极材料到储能动力电池……一条新型储能电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渐渐形成。
  助推双碳之路提速产业发展
  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是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型电池是新能源时代电池里的重要成员,它不仅外形美观体积较小携带方便,而且安全性能可靠,新型电池大家庭中有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大到工厂用电、数据基站,小到新能源电车等,都离不开它们。银川一家名叫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耕电池正极材料,一场“低钴、无钴”改革悄然而至,在行业内掀起一场不小的“革命”。
  作为国内首家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企业,他们从低钴、超低钴再到无钴,储备了一大批产品。“电池行业竞争激烈,想要抢抓时代的风口,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弯道超车,经过多年的研究,富锂锰基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型的正极材料,在常规电压下,其具有超长的循环寿命和优异的高温性能。”宁夏汉尧研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小电池背后承载着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的未来。今年上半年,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年产15万吨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宝丰集团锂离子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启动。该项目用地约5600亩,所有电力供应采用光伏绿电,总能耗等量于168万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6吨。项目按照工业4.0版高标准规划建设储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采用业内最成熟的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组装集成动力电池、户用储能、小型商业储能、工业储能和大规模新能源工业储能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庭、工厂、新能源等领域以及电网市场。
  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做优做精新型储能高端制造业全产业链。
  如今,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电池正负极材料到储能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光伏领域,引进和聚集了隆基、中环、京能、华电等一批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组件到发电应用的光伏产业链,具备95GW拉棒、23GW切片、10GW电池的生产能力;储能领域,目前汉尧石墨烯、墨工科技等重点储能材料生产企业相继投产试运行,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项目稳步推进,产业链条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记者闫茜/文李靖/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
    冬日黄河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大批迁徙候鸟太平鸟飞入银川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