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无限“风光”在宁夏
——新能源超越煤电成为宁夏电网第一大电源
时间:2023-02-09  来源:宁夏日报
QQ浏览器截图20230209111003.jpg
  图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腹地的光伏发电设施。 记者 鲁延宏 摄
  ■ 2022年年末,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040万千瓦,装机占比突破50%,新能源超越煤电,成为宁夏电网第一大电源。宁夏电网也成为继青海、河北、甘肃电网后,全国第四个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50%的省级电网
  ■ 宁夏电网是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超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也是我国首个外送电量超过内售电量的省级电网。清洁能源通过宁夏电网被送向全国,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
  连日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中卫供电公司成立的330千伏龙腾输变电工程整体验收小组正全力以赴对“宁湘直流”配套新能源基地Ⅰ期工程(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开展验收。目前,中卫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884.57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的84.7%。今年,仅中卫电网计划并网新能源5座,装机容量155万千瓦;储能电站4座,装机容量110万千瓦/220万千瓦时。
  2022年年末,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040万千瓦,装机占比突破50%,新能源超越煤电,成为宁夏电网第一大电源。宁夏电网也成为继青海、河北、甘肃电网后,全国第四个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50%的省级电网。
  宁夏是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时代10年来,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迅速跃进,由191万千瓦增至3000万千瓦,增长了15倍;新能源年发电量由19.3亿千瓦时增至464.5亿千瓦时,增长了23倍;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至3500万千瓦,增长了11倍。宁夏至山东、浙江两条特高压外送“大动脉”,累计外送电量从250亿千瓦时增长到近6000亿千瓦时,增长了23倍。宁夏电网是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超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也是我国首个外送电量超过内售电量的省级电网。宁夏电网在保障区内电力充足供应的同时,通过特高压输电通道向中、东部省份输电,把宁夏的清洁能源送向全国,服务了国家能源保供大局。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对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以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己任,加快科技攻关,邀请院士专家为宁夏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技术实施方案把脉问诊;牵头国家电网公司十大重点科技项目——煤电与新能源发电协调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全力攻坚“源、网、荷、储”关键技术瓶颈,不断提升电网支撑和消纳新能源能力。同时,加快建设750千伏双环网电网骨干网架,形成330千伏、220千伏电网四分区运行格局,进一步支撑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高质量运维银东、灵绍两条直流外送大通道,助推宁夏新能源在全国大范围优化配置。
  2022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宁夏等省区沙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方案,明确在腾格里沙漠东南部的中卫、吴忠和固原新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宁夏新能源发展翻开崭新篇章。“十四五”期间,宁夏新能源装机将超过6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超过60%;宁夏内供、外送将实现“两个1000亿”目标,即区内售电量100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1000亿千瓦时,宁夏新能源装机增量预计将带动上下游制造产业投资超千亿元,并基本建成具有能源互联网特征的现代一流电网,为宁夏能源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绿电动能。(记者 鲁延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