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开放和谐 “容”“融”与共
时间:2023-03-29  来源:宁夏日报
  春潮涌动,万物勃发。3月26日,宁夏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通过调研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上海之春,在开放包容中迸发新活力,在科学服务中培育新动能。行走在黄浦江畔、穿梭于金融中心,时代的步伐在这里留下印记,岁月的沉淀勾勒出城市韵律,“新”与“旧”相互映照、和谐依存,传承与创新交织成独特的城市景观,孕育着新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9111509.jpg
  位于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曾是纺织工厂,经过改造,成为现代化的购物中心。
  以开放包容绘就发展底色
  空间,是时间的折射。优质的空间,装得下时间的变迁,装点着城市,温暖着城市。
  站在上海市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的一角,俯瞰远处的黄浦江畔,流动的江水载着轮船缓缓向前,一如渐行渐远的时代脚步;江边的景致宜人,灰色的旧电厂“大烟囱”成了市民打卡“标地”、红色砖墙堆砌的时尚购物广场游人如织……旧时光的脉动在广阔的空间被保存、记录、延续,城市的“老”和“旧”不曾被遗忘、丢弃,反而在空间的改造升级中,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他还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创造了工业史上众多“之最”,也留下大量珍贵的历史遗存。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滨江地带聚集起300多家工业企业,包括船舶、化工、机电、纺织、轻工、市政等不同门类。
  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杨浦滨江开放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创新,推进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存转化和最大体量的旧区改造,把杨浦滨江建设成为更具魅力的世界会客厅和中心城区“一江一河”的标杆区域,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为杨浦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固的战略支点。
  沿江而行近观滨江公共空间,你一定能看到属于杨树浦电厂的两根“大烟囱”——如今,这里成为改造后的杨浦滨江党群服务驿站杨树浦驿站的“地标”。
  “小时候,只要路过杨树浦一带,总能看到冒着白烟的‘大烟囱’,那是杨树浦电厂的标志。那时候觉得‘大烟囱’特别高。”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刘震东说。
  杨树浦电厂始建于1911年,1923年成为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有着“中国电力工业摇篮”的美誉。杨树浦电厂具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和电力工业革命传统,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曾涌现工人运动领袖王孝和烈士等革命先烈,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电厂”。
  历经百年,这里风貌依旧。
  巨大的“包容性”,让改造在保留时代记忆的同时,实现了传承与创新的和谐统一。在厂区发电车间的背景下,码头上的塔吊、灰罐、输煤栈道以及水泵深坑原位保存,各种工业遗存星罗棋布。滨江区域最高的“杨树浦驿站”,在尊重原有厂区空间基础和原生形态的基础上进行生态修复改造,以城市文化地景再生为目标,完成了从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厂到生态共享的滨水艺术水岸的转型。通过适应性景观设计,构建了历史、活动和环境的呼应体系,营造了混合、开放、生态友好的公共生活,改变了过去“临江而不见江”的城市空间结构,在恢复城市生态的基础上促进了周边地区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改善了城市公共服务。
  “改造之后,壮阔的江景成为市民的景观‘属地’,不再只是厂区‘专属’,大家休闲游玩又有了好去处。”刘震东说。
  作为杨树浦电厂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刘震东对这里的变化记忆犹新。2013年到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工作后,杨树浦电厂也成为他经常要去的地方,看着这里从日渐寂寥的工业旧址一步步变美、变热闹,刘振东满心欢喜。
  从繁盛到寂静,再到恢复生机,杨树浦电厂的历史变迁和改造升级,成为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变化的真实缩影。
  在这项留住记忆和情感、体现创新与温度的改造工程中,“旧貌”与“新颜”的距离,在于科学的规划、艺术的改造和人文的增值。
  包容城市的“皱纹”,包容不够现代化的“老旧”,在“原汁原味”上做系统文章,在优化服务、体现温度上积极发力,让一座城有了关于过去的痕迹,亦有了面向未来的底气。
  以创新服务提升发展活力
  色彩,是活力的象征。丰富的色彩,往往能够赋予一片区域别样的风景。
  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每一种色彩背后,都有着关于历史、关于发展的故事。
  红色的杨树浦驿站里,革命先烈的事迹令人感动,红色精神永续传承;咖啡色的“皂梦空间”里,一个集博物展览、手工互动和特色咖啡于一体的特色空间相映成趣;砖瓦红墙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老建筑鳞次栉比,推开大门,新时代的购物广场为这里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不为改造而改造,不为创新而创新,科学的规划、设计和先进的服务理念,让改变更有“温度”。
  走遍每一幢厂房,梳理出有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绿化,甚至墙面上恣意生长的爬墙虎;为保留一个码头遗迹,让600米公务码头为其“让路”;老厂房墙面修复难以内外兼顾,硬是“磨”了六个月想出法子;为挑选一棵樱花树,不惜翻山越岭找到树型最合适的那一棵……服务,从“心”开始,体现在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传递着现代化的温度。
  漫步其中,自然和人文、历史与现实巧妙对话,每一座百年老厂房、每一扇墙面,都提醒着人们过去的工业繁荣其实从未走远,它们也将一起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融入当下市民的精彩生活。
  “在建设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方面,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这些‘老建筑’弥足珍贵,充分体现了杨浦滨江的百年工业文明,能留则留,而且保留下来的绝大多数位于公共空间范围内,将来在功能上可以作公益性的或是商业性的利用,都是现成可用的空间,要系统规划、科学评估,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谈及开发建设,杨浦滨江集团总经理朱晓君表示,滨江建设注重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从细节处体现关怀和温度。
  步履不停、考察不停、思考不停;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逐步深入。
  包容,不是简单的“保留接纳”;服务,也不仅限于平面的“咨询问答”。
  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市发现培育、上市综合评价、股权投资对接等十大专业功能,让这里成为服务“硬科技”上市企业的“蓄水池”,目前,该基地正着力打造3.0升级版,有效促进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精准对接。
  2018年11月,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运行以来,依托线上信息管理系统和线下特色品牌活动,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了层层递进的上市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汇聚了一批优质科创企业,为科创板源源不断输送“硬核”上市资源。
  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郭修赟早早空出时间参加基地的“朋友圈”会议。格科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设计、销售CMOS图像传感器及显示驱动芯片的科创型企业,2003年在上海张江创立。2021年,在各级政府部门、上交所等的支持下,格科微登陆科创板。“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积极为我们宣传各个区域的政策、提供专业服务,也加强了我们对各级政府,各区域政策的理解,这个对公司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帮助。”郭修赟说。
  “如果说上市前的准备是‘临门一脚’,我们为企业提供的就是全周期服务。”基地负责人介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围绕企业科创板上市的金融服务需求,集聚了国内头部的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服务机构等,发展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单位。基地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与35座联盟城市、19个分中心以及150家联盟成员单位携手,为长三角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目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在建设“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为基地储备库企业和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在线投融资撮合、专业服务匹配,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实现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
  实践,记录发展;岁月,印证改变。
  在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浪潮中,优质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科学的服务理念推陈出新。
  携手共进,山海不远。一路走、一路看,代表团听着发展故事,学习优秀经验、体悟先进理念、思考发展之道,也期待着关于宁夏的改革发展故事精彩上演、不断涌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