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东西协作 宁浙有约 | 探寻“双赢密码”
时间:2023-03-30  来源:宁夏日报
  青山不负守护情。这一站,我们把“塞上湖城”银川以“国际湿地城市”为名片的发展愿景和期待装进行囊,走进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这一站,我们带着泾源的春日山花、秋日梯田,踏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县余村。在江南的生态画卷里,从优质生态为人们带来的优质生活品质中,解读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密码”,探寻黄河两岸、六盘山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新起点。
  在“西溪模式”中对话“银川思路”
1.jpg
  余村的油菜花田。
2.jpg
  游客雨中泛舟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烟雨江南最动人
  西溪且留下。
  白墙黛瓦的墙面上,五个大字扑面而来。似呼唤,更像是答案。
  3月25日,记者走进国内首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值周末,加上免首道门票,一拨又一拨游客冒雨而来,摩肩接踵,穿花拂柳。细雨霏霏中,这个坐拥1150公顷的大美湿地一曲溪流一曲烟,氤氲出烟雨江南最动人的风姿。福堤西南,近2万株梅花一步一景;摇橹船载着游客临水听雨,船桨起落,湖水一圈圈荡漾开来,冲刷着两岸露出水面的松木桩——木桩护岸,这个看似美丽风景中的小“心机”,其实是湿地保护与修复中的“巧思”:不仅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还避免了岸边水土流失,为众多水生生物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
  西溪,“都市湿地,天堂绿洲”。2003年,西溪湿地启动综合保护工程,2009年7月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年来,杭州市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实施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制订首轮湿地保护规划,设立中国湿地博物馆,建立了第一个湿地类型的全国生态文明基地……长达20年坚定不移的保护,点亮这颗湿地明珠。4棵百年以上古树名木、7000多棵柿子树、2万多株梅花以及秋雪庵芦苇荡,是西溪最珍贵最厚实的原生态植物植被“家底”。坚定不移做好保护之外,西溪适度、合理开发利用生态资源,让市民和游客沉浸式享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目前,西溪湿地游客可免票参观的区域由开园时的2平方公里扩大到5.79平方公里。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西溪举办。也正是在这一天,浙江省收获了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平阳南麂列岛。
  “西溪湿地的保护利用,为21世纪全球城市湿地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模式。”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原秘书长皮特·布里奇华特如是评价。
  “西溪模式”,银川学什么
  宽阔的水面中央,一簇芦苇被精心围了起来;一只落单的红嘴鸥旁若无人地从一处水面,飞到另一处水面——银川宝湖公园的早晨,从阳光在岸柳枝条上留下第一个脚印开始,从悠扬的笛声在湖面飘落第一个音符开始,更从湿地工作人员登船进湖巡检开始。
  就湿地生态格局而言,银川和杭州有太多的共同点。它们同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在暖湿气流的来去之间,接受着鸟儿们用翅膀“投票”;与西溪一样,银川的湿地镶嵌于城区之中,是喧嚣城市中的“诗与远方”。
  更重要的是,它们都致力于走出一条湿地与城市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相互成就的双赢之路。
  “西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衡湿地保护和城市发展的样本。”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介绍,自2002年至今,银川市已走过20余年湿地修复与保护的探索之路。“如果按阶段来分,银川市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前10年着重于恢复湿地面积,后10年重在修复和持续提升湿地功能。”吕金虎介绍,近年来,银川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努力寻找保护和发展的“最佳平衡点”,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银川思路”。在湿地和城市的相互交融中,曾经的“梦里水乡”,成为真实的、可触可感的“塞上湖城”。而以湿地资源利用为特征的绿色生态型产业的兴起,也正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银川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5年来,银川市对湿地生态系统实施全域化保护修复,加快构建“六横六纵”水网体系。结合黄河银川段河滩地停种回收后生态修复工作,加快组织实施黄河滩区整治等水利重点项目。目前市区湿地率达到10.85%,湿地保护率达到83%。
  按照相关认证要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6年后需复审。也就是说,银川“国际湿地城市”将在2024年迎来“大考”。“相较于西溪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进一步在机制体制、科研监测、湿地文化挖掘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以更高质量的生态实绩迎接复审大考。”吕金虎说。
  东西协作 宁浙有约·代表团手记 | 让绿色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记者 姜 璐
  远看青山叠翠、近听流水潺潺,春日的浙江,步步是景、处处惊喜。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率先实践地,浙江通过守护、转化、融通,把“两山”理念从新思想新理念变成了新常态,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肩负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的宁夏,如何通过学习考察找到差距、增添动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宁夏党政代表团一路看、一路听,一路交流、一路体悟。
  代表团成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两山”理念的科学性,充分证明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宁夏与浙江相比,在自然禀赋、产业基础、 思想认识、发展理念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这次考察既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也是一次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之行。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 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领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目标,着力推动污染防治,着力加强生态保护,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问题,让绿色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学习考察,处处是课堂、时时受启发。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考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更加坚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把浙江在生态文明、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等方面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解放思想、 提升能力,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记者 杨晓秋 李锦 党硕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