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三点水”折射生态建设之变——荒滩变湿地 矿渣“生”花海
时间:2023-10-10  来源:宁夏日报
  地名,常常是生态环境的映照。在宁夏平罗县,从西大滩到翰泉海,从矿渣区到新花海,同样的“三点水”偏旁,折射出生态环境之变。
  秋日,走进平罗县翰泉海水域,湖泊沙丘雄奇相连,群鸟齐飞美妙壮观。这里曾是一片荒无人烟的盐碱荒滩——西大滩。20世纪中叶,位于平罗县城西面的西大滩地势低洼、寸草不生,被地质学家公认为盐碱地的“天然标本”。
  荒地造林,为西大滩披绿,昔日的盐碱地“长”出了新绿。近年来,平罗县实施典农河流域翰泉海周边一期、二期生态修复项目。如今,翰泉海水域成为白鹭、琵琶鹭等多种禽鸟栖息的乐园。
 
  平罗县城南域饮马湖。平罗县持续加大湿地修复保护力度,湿地面积达43.45万亩,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除了翰泉海,在平罗县天河湾、明月湖、饮马湖等湿地,水面似玉如镜,涵养“城市之肺”。
  不仅荒滩可以作为绿化的阵地,矿渣堆积区、工业园区,都正在成为树木和鲜花种植的新空间。平罗县积极推进矿渣堆积区育苗,将荒地变成保障性苗圃。依托林木良种基地,开展典农河流域(农牧场四队)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对1080亩矿渣地进行平整、回填等,栽植连翘等24种林木优新树种,完成育苗面积270亩,昔日矿渣区如今成为一片花海。同时,平罗县对园区内2300余亩林带进行造林补植及主干道路绿化补植,完成10万余株苗木的栽植,让“森林走进工厂、厂区拥抱森林”。
  前不久,2023年“全国十佳林场”名单揭晓,平罗县林场成为全区唯一入选的国有林场。喜提“国字号”荣誉,更加激发了平罗人持续绿化造林、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记者 何耐江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丰”景如画
    宁夏:“丰”景如画
    黄河之畔生态银川
    黄河之畔生态银川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