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全线通水!12万亩农田告别“喝水难”!
时间:2023-10-18  来源:宁夏财经网
  “通水啦,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这下地里想种点啥就种点啥了......”家住在关桥村的村民老杨一直因为农田灌溉问题,将土地搁置了好几年,如今,黄河水的到来让他有了新的希望。
  10月17日下午四点,伴随着阵阵秋风,黄河水通过4级扬水,高扬590余米,翻山越岭70余公里,涌出管道。标志着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全线通水,也标志着海原县关桥、西安、海城三乡12万亩高效节灌农田彻底告别“喝水难”,当地将翻开现代化农业发展新篇章。
1.jpg
 
  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是海原县的民生工程、环境工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工程。该工程于2022年7月正式拉开建设大幕。工程开工以来,宁夏水发集团立足主责主业,攻克地形复杂、山大沟深等重重难关,协同施工单位紧抓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统筹调度人力、物力,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按照PPP项目管理要求及程序,全力以赴抓工作调度、投资强度和项目进度,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实现了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见成效。
2.jpg
 
  宁夏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耀民表示,工程的正式通水,兑现了宁夏水发集团向海原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海原西安灌区改颜换貌,脱胎换骨的精彩开篇,为海原县中部干旱带12万亩农田逐步走向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灌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切实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农民富裕提供源源不断的“水动能”。
3.jpg
 
  该项目计划运营期28年,将于2024年4月全部建成运行。工程的投入使用,将大幅度提高灌区骨干工程输配水能力与效率,缓解灌溉用水困难的同时,解决地下水超采和生态修复等历史问题,切实改善农民生产劳动环境。
  农业发展,水是命脉。黄河水“入驻”海原县关桥、西安、海城灌区,将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有利抓手。宁夏水发集团将继续发挥投融资、技术、运营级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协同改善当地水资源短缺状况,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水资源保障,在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上创造“水发”价值、贡献“水发”力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满城绿植半城湖 秋水长天共一色
    银川:满城绿植半城湖 秋水长天共
    在漫葡小镇领略“神奇宁夏”
    在漫葡小镇领略“神奇宁夏”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