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空中西瓜”丰收甜心头
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卫日报
  六月好时节,瓜果满棚香。6月19日,记者走进沙坡头区柔远镇高营村,只见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壮观,棚内郁郁葱葱的瓜藤爬满杆头,一个个浑圆饱满的吊瓜掩映在藤叶之中,长势喜人,农户们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老刘,今天再给我装500斤瓜。”
  “昨天装的都卖完了?”
  “卖完了,咱们高营村的吊瓜在市场上很抢手啊。”当日一大早,高营村吊瓜种植大户刘振平的温室大棚旁便热闹了起来,收瓜商贩李星又“加单”了。接单后,满脸喜悦的刘振平开始和家人忙碌起来。
  “由于这几天西瓜销售量大,市场价格好,趁着天气晴朗,我打算把棚里的吊瓜全部采摘销售出去。”刘振平告诉记者,他们村吊瓜虽然上市时间较晚,但因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瓜水分足、糖分高,吃起来又甜又脆,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市场也是涉及全国各地。
  对于今年的收成,刘振平满心欢喜地算起了一笔账:这批成熟的都是头茬瓜,批发价是1.1元一斤,价钱好、销路好,除去种子、化肥、工人工资等成本,6个大拱棚的吊瓜出售后至少能卖10多万元。
  “你们都赚‘大头’,我赚‘小头’也开心。”李星接过话茬说,高营村的吊瓜口感好、甜度高、品质优,拉到市场上卖得快,积攒了很多回头客,西瓜商贩们都抢着到高营村收瓜。
  “‘红沙瓤,赛白糖。’我们高营村的吊瓜那都是货真价实。”刘振平自信满满地介绍道,吊瓜属于短期作物,从种到收只需3个月时间,吊瓜下市后还可以采用田间复种模式种植其他蔬菜,可谓是增产又增收。
  如今,刘振平依靠吊瓜种植,这些年不仅盖起了漂亮的新居,还给儿子在城里买了一套房,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得益于村上支持鼓励种植吊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我们的收入才会像现在这么稳定。”刘振平说。
  原来,在高营村,像刘振平一样的西瓜种植户还有很多,他们将传统种植转化为特色农业大棚种植,通过成立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脱贫户务工”的模式,利用现有大棚资源,种植新品种,改良传统种植结构,在营销渠道和经营方式上进行创新,将吊瓜种植逐渐发展成为高营村的特色产业,也使高营村的吊瓜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瓜”。今年,该村种植吊瓜171座棚342亩,预计实现年产值390万元,带动900余名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高营村充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紧紧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以“农”字为核心,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业种植,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培育优质吊瓜、人参果等种苗,打造特色水果产业基地,提高土地收益,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高营村已有近20年的吊瓜种植历史,村上90%的农户都在种植温室大棚西瓜,许多农户因此致富,生活是越来越好。”高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说,接下来,高营村将继续探索研究特色农产品种植,结合乡村振兴,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农产品,让农户们的钱袋子更加鼓起来。图为刘振平采摘吊瓜。全媒体记者 汪文慧 杨珊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