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四水四定”方案优化及相关分析研究完成结题验收
时间:2023-08-25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联合开展的银川市“四水四定”方案优化及对经济社会支撑能力分析专题研究通过结题验收。该研究是银川市“四水四定”专题研究的进阶版,旨在深入梳理水资源与城乡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的联动关系,系统构建水资源刚性约束下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模型,分析推演银川市在不同优先路径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6月,市发改委联合水务局牵头率先在沿黄城市开展“四水四定”研究,编制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专题研究报告》,出台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实施方案》,围绕银川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四水四定”谋篇布局,力争为全区提供鲜活经验和学习样板。2022年10月,为更加准确把脉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的“四水四定”问题,市发改委与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联合开展银川市“四水四定”方案优化及对经济社会支撑能力分析专题研究。
  “研究从宏观经济水资源理论出发,采用系统分析方法,建立了‘四水四定’宏观经济水资源模型,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依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研究以2020年为基准年,基于用水总量控制,综合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经济效益和均衡发展等因素,对银川市2020~203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多情景的系统模拟和量化分析,并基于定量优化结果,提出了银川市基于水资源承载能力的人、城、地、产及生态建设目标和控制要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惹人醉
    向阳花海惹人醉
    典农河畔景如画
    典农河畔景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