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强化资金保障 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24-04-08  来源:银川日报
  春意渐浓,行走在银川市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正酣,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度”。
  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银川市精准发力,加大项目对接和政策落实,持续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加装财政“引擎”。
  支持项目谋划储备
  聚焦扩大有效投资
  4月7日,银川市第四十三中学项目建设现场,红白相间教学楼宇崭新林立,建筑外部装饰装修作业正在紧张收尾。“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装修作业和外网施工。”该项目建设技术负责人杨东卫说,自去年3月份开工以来,施工进展已超过80%,将于今年6月底全面竣工。
  作为银川市财政重点支持项目,银川市第四十三中学规划占地面积153.83亩,建设内容包含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地下车库、餐厅及学生宿舍,项目建成后可提供3000个高中学位,有效增加金凤区南部高中教育资源总量。目前,该校正在紧张有序筹备办学工作,已从银川市第二中学、第九中学、唐徕中学等学校抽调一批优秀干部组成领导班子,同时也正在面向全国开展教师招聘工作。
  今年,银川市安排基建预算资金2亿元,坚持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将交通疏堵、市政道路工程等路网连通项目,第四十三中学、阅海湾高级中学等教育项目,城市小微公园建设等民心实事项目纳入资金需求范围,申报一般债券支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2023年财政预算2000万元项目前期资金的基础上,2024年继续安排1500万元,聚焦区域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以及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等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
  积极筹措各级奖补资金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去年,公司收到银川市产业链‘链主’奖励100万元,这笔钱已用于项目建设等方面,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作为银川市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2024年,公司把企业供应链、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了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说。
  作为首批被奖励的企业,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与8个行业头部企业被认定为“链主”企业,涉及光伏、智能铸造、生物发酵、纺织、工业蓝宝石、奶制品、枸杞精深加工7条重点产业链上,累计拨付2300万元认定奖励资金,引导“链主”企业在项目建设、产值突破、以商招商、扩大本地配套等方面发挥牵引带动作用。
  据了解,去年,市财政局积极筹措各级资金,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促进工业产业持续发展,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安排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资金7240万元,用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聚焦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等“六新”产业奖补。同时,会同工信等部门争取中央、自治区2023年各类工业产业奖补资金1.38亿元,重点用于支持自治区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能力提升、自治区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奖励等方面。
  2024年市本级预算安排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资金4800万元,拟调整1亿元用于新型工业化发展引导基金,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国(7.0%)16.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4.4%)9.1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区。(记者 闫茜)
编辑:芦思远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宁夏人物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银川外卖骑手曾文雄 两次珍贵的“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