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腾格里沙漠“光伏海”向天巧借万兆“光”
小技改带来大效益
时间:2024-04-08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二期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正酣。与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相比,二期项目中太阳能光伏板支架全部采用平单轴式。这一小技改却带来了大效益,在已建成的项目测算中,2023年6月至8月,同容量下平单轴式支架光伏发电量相比固定可调支架光伏发电量增加2.4万兆瓦时,相当于2万多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220余万块光伏板鳞次栉比矗立于2.8万亩沙地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闪耀出一片蓝色的“光伏海”。该基地是国家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基地中首个备案、开工、投产的基地项目,也是国家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湘直流”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
  2022年9月,由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举行开工仪式。2023年3月底,一期项目完成项目建设及设备调试,并于当年4月26日正式并网发电。测算显示,该项目并网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满足150万个家庭1年的用电量。随着这个项目的并网,宁夏全年新能源装机突破3600万千瓦,装机占比超过总装机54%。宁夏新能源人均装机一跃达到5千瓦,成为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装机开发强度最大的省份。
  “一期项目我们安装了7.5万多组光伏板支架,分为两种:一种是平单轴式,一种是固定可调式。”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设备维保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刘源介绍,-45°到45°的平单轴式支架“追光”效果明显优于18°到48°的固定可调式支架,在同容量下每个月新增发电量近800万千瓦时,3个月新增超2.4万兆瓦时,即2400万千瓦时,相当于2万多户家庭1年的用电量。
  测算结果让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吃下一颗“定心丸”,决定把二期200万千瓦项目的光伏板支架全部建设成平单轴式支架,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能,增加发电量。
  目前,占地6万亩的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39.46亿千瓦时。(记者 陈郁 王猛 左鸣远 王文革)
编辑:芦思远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宁夏人物
  •  安宏玲: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银川外卖骑手曾文雄 两次珍贵的“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