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明确202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4-04-1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2024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根据要点,今年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涉及6个方面19项内容,宁夏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一个重点、四个提升”总体思路,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工作目标,以公民法治素养、法治文化建设、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质效“四个提升”为工作路径,推动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作为全年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区将在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作部署,在第七个‘宪法宣传周’期间作总结,适时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法优秀案例。”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开展“创新普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普法实践活动,推进中卫市工业园区等各类企业法治社会实践站建设,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改善社会预期、防范化解风险。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将普法融入涉企服务全过程,在综合行政执法、企业法律援助等过程中精准普法。
  要点提出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按照要求,我区将总结凝炼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经验,探索制定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建立全区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组织2024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第四个“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宣传,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保护和弘扬、运用好文化方面,我区将以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为核心,将法治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相融合,依托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开展黄河法治文化研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中的法治元素,以彩灯、剪纸等非遗文化为载体,探索“非遗+法治”的黄河法治文化建设模式,推动建设非遗文化类主题法治阵地和宁夏法治文化目录。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质效方面,我区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强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分级分类精准管理培养“法律明白人”,总结“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工作情况,针对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突出法律问题开展精准普法。  记者 马忠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爱心妈妈结对帮 暖心关爱护成长
  •  宁夏首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