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再临抗疫一线 践行医者初心
时间:2021-11-09  来源:华兴时报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中医人的坚守,也是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副组长、中医组组长童安荣从医至今的奋斗目标。
  10月20日,接到自治区疫情防控命令,童安荣闻令而动,再一次整装出发,到“最前线”把脉开方,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有了去年的经验,这次救治工作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心里也有了底气。”童安荣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第一时间派来工作组指导宁夏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成的指导下,他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中医专家共同深入到隔离病房,查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病情。
  从进驻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至今,童安荣已工作了近20天,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阻塞性肺疾病的他穿着防护服和中医药治疗团队多次走进隔离病房,通过询问病史、采集临床资料、看舌象、号脉,分析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因、病性、病机、病位,为每名患者量身配备中药配方颗粒等,并根据患者用药情况反馈、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处方,对患者进行了“一人一方”的中医精准治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我区发现本轮疫情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宁夏卫健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新冠疫情中医药预防干预的通知》,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治经验和成果基础上,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40多名患者全部给予中医药治疗,为提高疗效,中医专家组开展了基于肺与大肠相表里的升清降浊中药灌肠方,对发热患者、肺部病变比较重的患者给予灌肠治疗。实践证明,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患者在退热、减轻咳嗽或胃脘不适等临床症状、延缓患者病情进展、缓解焦虑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
  根据防治结合、防重于治的原则,童安荣与国家卫健委派来的中医专家,自治区部分中医专家沟通、交流,在去年推荐预防的中药处方基础上,推荐了中医药预防处方。“这个处方就是把生黄芪、防风、茯苓等11种中草药煎制成汤剂,应用于有新冠肺炎密切接触史者、居家健康监测者和在一线参与采样、救治的医护人员,对提高人体抗病能力、缓解疲劳、缓解焦虑情绪等方面有很大的意义。”童安荣介绍,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已对外公布,对于平素体质虚弱的人群,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服用中医药预防方或用西洋参5克泡水茶饮。
  在医疗组专家的共同努力下,11月4日,我区3名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痊愈,达到出院标准。11月5日,3岁2个月的小患者也符合出院标准。看到患者出院,童安荣倍感欣慰,与他们道别后再一次返回隔离区。
  “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强调人体正气在预防疾病方面的重要性,不要过度疲劳、按时休息,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平和心态,对大众预防新冠肺炎具有重要意义。”采访结束时,童安荣从中医角度教授大众如何科学预防病毒,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
  “我坚信,有国家的全力支持和所有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的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胜利。”童安荣动情地说。抗击疫情中,中医药的突出表现让全社会充分体会中医药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希望全社会都能给予中医药更多关注,助力其更加蓬勃、更加全面地发展。 记者 郝 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社保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
  •  11月9日起,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  宁夏原粮库存够全区人民吃1年
  •  当下去医院就医该注意什么?
  •  宁夏审批通过新冠肺炎预防院内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