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时间:2021-11-05  来源:宁夏日报
  在10月15日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宁夏大学“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项目获得金奖,这是宁夏高校首次在该项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为宁夏抱回一个“金娃娃”。
  “宣布我们获得金奖的那一刻,我简直有些不敢相信,因为进入全国决赛的参赛队伍实力都非常强。当时,我们团队只是奔着‘将蕴含宁夏文化的文创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欣赏它’这么一个朴素的念头。”岳跃政说。岳跃政是宁夏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也是金奖获得者——“丝路宁夏文创”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
  “曾发茂老师是我的专业老师,也是‘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项目的指导老师,是他带领我走进这个团队,一步步开展文创设计研发,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摸索、积淀。”岳跃政说。大学三年,岳跃政多次获得宁夏大学奖学金,获得过“宁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多次参与“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2017年,宁夏大学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整合力量组建对接地方文旅产业、孵化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依托该平台,逐步组建了“丝路宁夏文创”团队,团队成员不仅来自不同专业,还覆盖博士、硕士、本科3个层级。2019年10月加入团队的岳跃政,虽然年龄不大,资历不深,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仅仅2个月,他主动负责起团队日常业务的统筹协调,监督各部门按时完成任务及目标。同时,他担任团队文创产品设计师一职,设计出的产品彩绘鸠鸟系列、瓦当纹系列、校园便利贴系列等20余款产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6项。
  彩绘鸠鸟直尺是岳跃政在团队中设计的第一款文创产品。依据国宝级文物汉代彩绘漆木鸠,岳跃政通过提取文物中的文化元素,结合日常生活用品属性,做出了一把做工精致、古意斑斓的彩绘鸠鸟直尺。“从设计、打样到定稿,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是我设计最快,但同时也是过程最辛苦的一个产品。”岳跃政介绍,“快”是因为文物彩绘保存较为完整,“难”是因为需要不断翻阅资料,以确定纹样和颜色。在着色部分,岳跃政尝试了上百次,才调出了满意的颜色。“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请教杜建录、于光建、王胜泽、曾发茂等老师,他们在文物考古、艺术史研究、文化创意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够及时为我提供思考的方向。”岳跃政说,以彩绘鸠鸟为基础,他还设计出书签、胸针等文创产品,不仅让生活用品有了文化内涵,也让高冷的文物通过创新有了年轻化的表达。
  如今,“丝路宁夏文创”团队已研发出20大系列300多款文创产品,获得外观专利百余项,成为宁夏最具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抱回了“金娃娃”的团队,将会继续挖掘“丝路宁夏”“丝路黄河”“长征红色文化”等宁夏特色文旅资源,以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各民族共创共享中华符号为导线,开展文创设计研发,助力宁夏及周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热衷于不断创造的岳跃政,现在正在安心备考研究生。“学得更多,才能让我的创新创业之路走得更远、更稳。”岳跃政说。
<p>    岳跃政在整理文创产品。岳跃政负责“宁夏丝路文创”团队日常业务的统筹协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岳跃政在整理文创产品。岳跃政负责“宁夏丝路文创”团队日常业务的统筹协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上追源头 下拓密接 流调溯源是这
  •  紧急通知!宁夏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
  •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布最新通知
  •  宁夏银川市联合应对疫情处置办公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张万升:把党的好政策变为群众幸
  •  王俊艳:忠诚履职诠释公平正义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