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时间:2021-11-04  来源:光明日报
  10月15日天刚亮,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蒋儒龄简单吃点早餐,便把下乡准备好的宣传册装了两个大包,等单位的科技大篷车来接他,到海原县树台乡大嘴村进行科普宣传。
005056a51d3e22ec6d0201.jpg
  蒋儒龄(右二)给果农讲解种植技术
  蒋儒龄多年来工作在基层一线,实践经验丰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宁夏农业科技推广和科研项目,擅长开展高光效玉米、脱毒马铃薯、西甜瓜、设施蔬菜、红梅杏等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和讲座、现场指导培训。在区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0多篇,出版农业专著《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实践》,四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传经送宝,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把最好的科技论文写在了海原大地上。他先后被宁夏科协评为“宁夏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选为“中国好人(敬业奉献)”,被宁夏科协党组研究确定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被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评选为“全国十佳乡土科技人才”。
005056a51d3e22ec6d0202.jpg
  蒋儒龄(右二)教果农如何防治病虫害
  习惯了和农民朋友打交道,蒋儒龄退而不休。从2018年退休至今,他常年组织老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各类科普惠民活动,为种植户提供专业培训、指导种植、技术咨询。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志愿者系列活动180余场次,基层受益群众达万人次。截至去年底,共完成科技培训180多场次,参加培训人数8000多人次,基层受益群众过万人次。
005056a51d3e22ec6d0203.jpg
  蒋儒龄为种植户示范修剪果树
  “像这样有虫的梨和落叶,都是很好的肥料,用旋耕机把地翻了,让它们落叶归根……”10月15日下午,蒋儒龄辗转来到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香水梨基地,指导当地果农秋季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
005056a51d3e22ec6d0204.jpg
  蒋儒龄(左二)与果农聊起香水梨丰产情况
  谈起蒋儒龄,海原县关桥香水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亚龙说:“这些年,蒋老师对我们的香水梨种植特别关心,指导农户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包括我们冷库的管理,这些专业知识对我们帮助特别大,香水梨种植户增加了不少收入。通过科技服务,关桥乡的香水梨产业正在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
  近10年来,蒋儒龄共编写印刷21种80余万字的农业科普培训教材,每本字数都在3万字以上,面向海原县公众发放3.9万册,得到社会普遍关注。
005056a51d3e22ec6d0205.jpg
  蒋儒龄(右二)参加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每逢开展“全国科普行动日”“科技宣传周”“科普活动日”“科技三下乡”等宣传活动时,蒋儒龄精心组织,突出主题、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增强科普活动的趣味性、双向性、互动性,促进各界的广泛参与,力求实效。
  “我搞了一辈子农业科技,退休了也闲不住。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大家传播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蒋儒龄说。(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马彦军、李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直机关工委:以高标准党建
  •  宁夏明确集中隔离人员和防控区域
  •  11月3日起 宁夏政务大厅暂时停止
  •  11月4日0时起利通区这些地方解除
  •  宁夏交通人驻守“北大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张万升:把党的好政策变为群众幸
  •  王俊艳:忠诚履职诠释公平正义
  •  蒋儒龄:把科技论文写在海原大地
  •  李学峰:驻村书记在基层就是要奉
  •  杨振雄:用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