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宁夏三类帮扶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时间:2021-11-1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通知,将聚焦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移民安置区开展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区累计开展帮扶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
  按照相关安排,宁夏将根据重点帮扶县、移民安置区广大家庭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需求,通过建立完善职业指导、分类培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协同联动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实现每个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家庭、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家庭、百万移民家庭等三类帮扶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帮扶家庭“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
  具体工作中,宁夏将通过实施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持生源数量较充足、具备发展技工教育条件市、县依托现有资源,加强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建设,支持民办技工教育发展,逐步实现每个具备条件的地级市建立1所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每个具备条件的县(区)建立1所技工学校。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力争每个具备条件的地级市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培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工巧匠,对有潜质、易推广、带动作用强的,在自治区级或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上予以扶持。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宁夏将探索组织实施新的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计划,力争每个县(区)至少实施一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鼓励各县(区)打造地方特色劳务品牌,扩大劳务输出渠道和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鼓励技工院校积极面向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帮扶家庭子女及劳动力等群体广泛开展招生工作,让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就读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马兰花计划”就业创业、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定向定岗等培训,加快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培养。
  宁夏鼓励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举办具有区域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做好选手集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工作。原则上,自治区每两年将举办一届全区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并组队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记者 马照刚)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一线采血班组获国家卫健委通
  •  宁夏启动实施“三集中一有序”医
  •  宁夏党校百余教职工下沉社区助力
  •  宁夏15年招募3.7万名大学生“三支
  •  11月9日宁夏无新增确诊病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