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微小力量汇聚激流
时间:202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银川艺术剧院说唱团演员 张楷文
  十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的节奏慢了下来,银川艺术剧院也暂停所有演出。一百多名演职人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换下演出服,穿上红马甲,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我是剧院第二防控小组的一员,10月27日,第一次下沉社区开展封控工作。早上7点50分,我来到金凤区清水湾银税花园小区,此时天空中还下着阴雨,防控小组组长早已在此等候,了解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后,我就前往所驻守的三号楼了。
  三号楼紧挨着四号楼,两栋楼共有4个单元被封控,我们在两栋楼中间搭起了帐篷。到了10点多,外卖和快递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先询问外卖是哪个单元的,如果是封控单元,就让他们联系业主下楼,由我们将物品消毒再送到单元门口。为避免接触,蔬菜之类快递有包装袋的,赶在业主下楼前先放进单元门里面,遇到药品或餐食类的,想办法放在窗台上或挂在单元门把手上,确保不沾地面、不洒漏。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11月5日,在金凤区国子城小区。密接、次密接人员如果需要取外卖或者扔垃圾,可以在微信群里告知,志愿者会在规定时间里,穿上防护服上门服务,由于防护物资有限,每个时段只有两套防护服。
  上午10点,询问三户密接居民是否需要帮助,两户居民表示家里生活用品齐全,一户家庭说有生活垃圾需要处理。于是我换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以前看医护人员穿这身装备没什么感觉,现在真正穿到自己身上,才体会到有多不易。从头到脚不透气,才一会功夫,身上就湿透了,护目镜里全是雾气,走路都要凭感觉,尤其是在光线不好的地方,那都是摸索着前行。身体上的不适应,加重了心理上的负担,揣着忐忑,我拿着消毒喷雾,鼓足勇气走进了单元门,乘电梯来到密接者所在楼层,看到两袋垃圾已经做好封闭放在了门口,上面还有张纸条,由于视线不清,我也没有在意,先用消毒液对垃圾袋还有周边进行消毒,然后小心翼翼提起两袋垃圾和那张纸条返回。正准备放进专用垃圾箱的时候,透过阳光,我看见纸条上写着两个大字“谢谢”,可能怕我们看不清,还专门用笔加粗涂黑,顿时心里一暖,眼眶就湿润了。
  我没有见到这户人家,也没有任何交集,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感动着我,也坚定我做好一名志愿者的信心。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人很多,疫情当前,一声“谢谢”、一句“加油”、一个微笑,都能给身边的人无限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小小的力量也能汇聚成激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共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突破难关,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全媒体记者王建宏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共享单车“防疫专岗”保障市
  •  宁夏加强疫情防控人员工伤保障
  •  宁夏三类帮扶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
  •  宁夏一线采血班组获国家卫健委通
  •  宁夏启动实施“三集中一有序”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