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义无反顾站在有需要的地方
时间:202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穆海彬
  几个月前,我还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如今面对疫情,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再次义无反顾站在了需要我的地方。
  11月2日,我下沉到黄河东路街道银啤苑社区,负责沁逸苑3栋楼200余户424人的封闭管理。刚见面,社区网格员马楠热情地和我聊了起来,“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现在连轴转都没人了。”
  社区疫情防控比我们想象的难。正式上岗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7号楼封控住户刘大爷的女儿女婿给他送物资,我一看,嚯!好家伙,两麻袋红薯足足100多斤,女儿女婿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我爸就好这一口,实在是给你们添麻烦了,要不我们和你一起扛上去。”我拒绝道:“绝对不行,你们只能送到警戒线外。”我使出洪荒之力,通过肩扛手拉,硬是把红薯拖到了电梯口。刘大爷站在隔离单元门玻璃后,眼睛湿润地看着孩子们说:“赶紧回吧,社区志愿者把我们照顾得挺好的。”女儿眼睛也湿润了,远远站着伸出双臂以示拥抱:“爸,你想吃啥给我说,我给你送。”作为志愿者,我只能期盼疫情早日过去,更多家庭早日团圆,社会步入正轨。
  几天下来,渐渐感觉到,我们守的不是帐篷,而是人心。有天晚上,小区物业突然通知,从第二天开始所有快递不能进楼、外卖食品分两个时间段统一送达。七号楼群里一下子炸了锅,因封控时间长,居民难免有焦虑情绪。“我们到底啥时候解封,这都15天了”“我们家里没有米了,还不给送快递”……大家七嘴八舌。这时候,我们在群里告诉大家,不容许快递送进来,是由于最近其他涉疫区的快递过来不安全,大家生活物资必需品,我们一定按时送过去。有具体困难随时给志愿者打电话,保证随叫随到。慢慢地,群里又恢复到往常平静。
  有一天,突发“事件”还挺多。4楼的老太太要去医院做透析,以前一直去自治区中医院,现在因为疫情只能到定点隔离防护医院,她情绪比较激动,一直僵持着不上120转送车。我一边做政策解释,一边联系社区网格员确定转送医院,最后顺利将老太太送上了转运车。有一栋封控楼租户多,居民配合度不高,甚至经常有不合理诉求。有个租户每天晚上外卖需求大,稍微延迟送达,就在群里大发雷霆。我们调整人手,尽力加大物资接送频率,尤其是外卖送饭,确保第一时间送到家,让大家都能吃上热乎饭。
  11月7日下午,在家给女儿辅导作业。女儿不时提醒:“爸爸不要看手机了,怎么总是三心二意的。”手机微信3个群里不时响起提示信息,我放心不下。临近晚上6点正是社区最忙的时候,大量外卖需要接送。虽然交接班是晚上8点,我在家早就待不住了,简单吃了口饭,赶紧往社区走。踏出家门那一刻,一股冷风钻入衣领,不禁打了个寒颤。车载音乐响起:“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  (全媒体记者张文攀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共享单车“防疫专岗”保障市
  •  宁夏加强疫情防控人员工伤保障
  •  宁夏三类帮扶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
  •  宁夏一线采血班组获国家卫健委通
  •  宁夏启动实施“三集中一有序”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