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这一次,不再害怕未知
时间:2021-1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发展改革委派驻惠农区红果子镇长城社区工作队队员 张凤宁
  自10月下旬疫情遭遇战以来,我们工作队就留宿长城社区办公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也要阻断疫情传播链。
  长城社区位于惠农区红果子镇老工业园区,110国道穿境而过,车流量巨大。社区共设3个24小时卡点,1个流动卡点。帐篷搭起,桌子摆好,仿佛回到了2020年初疫情肆虐的时候,相同的是鲜红的标语和激昂的誓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不再害怕未知。
  面对每日不断新增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工作变得日趋复杂,即使有各级干部的大量下沉支援,基层细胞单位人手永远紧缺:1号楼有几家米面油吃完了,3号楼几户的垃圾该收了,7号楼谁家水电气该缴费了……工作队迅速制定“四包一”落实方案,在最短时间整合人力物力,各级干部和警医联动包抓到户,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工作队包抓的居民楼有8栋,居家健康监测近百人,白天要在卡点值守,晚上统计数据准确上报。一天晚上10点,匆匆扒了几口饭,坐在电脑前开始填报数据,坐下来才发现小腿没了知觉,脚上的浮肿导致鞋子被撑得快变了形,既好笑又心酸。即使这样,也不及穿防护服难受的十分之一。寒风中,防护服里不穿外套也不觉得冷,面罩和护目镜也承受着艰难考验,没走几步路,哈气就模糊了视线,同伴之间沟通需要很大声,安静的时候能清晰听见自己粗重的呼吸声。
  非常时期,身体上的劳累尚能自我调节,克服心理不适却是语言和文字难以表达的。11月5日,傍晚就发布了大风预警,但没想到风会那么大。我们所处区域正对着三个垭口,刮起风来都比寻常平地迅猛得多。天色逐渐暗下来,从最开始的阵风低声呜咽到咆哮着响声大作,院里碗口粗的树左右摇摆,叶子散落一地又反复被旋风卷到空中,风沙夹杂着刮起的物件发出阵阵拍打声。过了10点,大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第一书记唐睿和我穿上所有衣服,打算去看看卡口帐篷是否安然无恙。我们把灌满水的保温杯揣在身上,好让体重增加一些,图个心理安慰。推开楼门那一瞬,就被风推回来了,还吞下了一口沙子,我们一边嘲笑着对方狼狈的样子,一边挽着胳膊迈出大门,因恐惧产生的颤抖淹没在野兽嘶吼一样的风声和不明物体的碰撞声中。
  突发情况不止有天气,还有人。刮完大风的第二天,午饭时接到了13号楼居家健康监测住户的求助电话,说青春期的儿子和自己争吵后扬言要跳楼。我丢下饭碗抓起一堆手套,同时给片区警察打电话,一边跑一边穿防护服,一口气跑上4楼。隔门喊话无人回应,只听见屋内激烈争吵,两分钟后警察也赶了过来。扯下封条看到屋内的人平安无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孩子的情绪还有波动。原来是母亲将小猫从窗户放下后,小猫挣脱绳子跑了出去,我们安抚了孩子的情绪,一行人开始以单元楼为中心边消毒边搜寻小猫。在一楼一户门口,掀开棉门帘,我看到一只瑟瑟发抖的小猫,立即对周围进行全面消杀后将小猫交还给孩子,这场矛盾终于画上了句号。再回到办公室时,饭菜已凉透,看看时间,还有填表任务,只能盖起来晚上再吃。
  新冠疫情阻击战仍在继续,“敌人”一天不消灭,战士们就一刻不松懈,千千万万个队友和我们一样在战斗,各个角落每天还发生着无数的抗疫故事……不管病毒如何肆虐,我始终坚信,勇敢的人民一定会团结起来,战胜新冠疫情,创造新的奇迹!(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疫线笔记丨在平凡中彰显忠诚
  •  疫线笔记丨和喜鹊打响垃圾“保卫
  •  疫线笔记丨寒风中的“守夜人”
  •  夫妻档战“疫”路上携手同行
  •  “疫”线绽放最美“夕阳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