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 | 带着“一大家子”,我不能怂
时间:2021-11-17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所长 冯伟
  深秋的清晨,已然寒气逼人。10月19日早上6:30,天还未亮,战友们已经在派出所院内列好队,等候出发,黑暗中闪烁的警灯格外耀眼。我清楚,这又是一场“硬仗”。
  10月18日,银川公布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主要活动范围离我们辖区非常近。我急了,时间可不等人。凭着多年职业敏感和上一次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作为派出所的“家长”,我立即召集所内民警辅警全员归宿,这个档口,保障有效警力是当务之急。
  我连忙安排采购床铺,临时在还未交工的新办公楼为弟兄们置办了集体宿舍。当晚连夜部署各项防疫指令时,接到民警辅警公租房有一个次密接、整栋楼被封管的消息,我庆幸自己的果断。
f44d30758a5922fc670d16.jpg
  长城中路派出所是目前全区管理人口最多的派出所,辖区面积27.56平方公里。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警力少的情况下,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了我的心头事!刚开始,任务急、难度大、标准高,而且新问题接二连三,超出想象。但没办法,越是艰险越向前,硬着头皮上,边干边琢磨,带着“一大家子”人呢,我可不能怂。我每天都在思考怎么集约警力、优化组合、事半功倍,连晚上做梦都是核酸检测、给封控群众做工作。有次在办公室打了个盹,竟然喊“保持距离、间隔一米”,把自己吓醒了,惹得教导员郭建才哈哈大笑:“我和你隔着两张桌子呢!”
  办法总比困难多。期间,除了留下7人保障所里接处警、报警求助、办案等正常工作,其余70人都被分派到疫情防控各点位。很多兄弟白天在管理点上来回跑,晚上还主动要求加班,承担起接处警工作。一次凌晨两点多,我和副所长苏广东检查完各执勤点返回所里,看到值班室里几个“东倒西歪”睡着的小伙子,想喊醒又忍了。他们都是20岁出头,再年轻也扛不住连天连夜熬。都是为人父母,这份疼惜哽咽得我眼泪打转转。
f44d30758a5922fc670d17.jpg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巡逻执勤、调度督导……所长,所长,我时常提醒自己角色的“高贵”,没有理由懈怠。冲在前面,一方面正人先正己,以身作则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再者,真希望我能多干点,让兄弟们喘口气。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压力大,但不能疏忽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责主业。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每天接处警平均40起左右。我们开会思量再三,决定将仅有的警力分为疫情防控组和接处警组,教导员和一名副所长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另一名副所长负责接处警工作,坚决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尽管工作千丝万缕,但身边一个个战疫瞬间,有坚守、有温暖、更充满力量!48小时未合眼的教导员郭建才,因过度劳累晕倒送往医院,仅休息了一天就返回疫线;一对辅警夫妻,接到全员归所通知后,请了两个小时假,毅然将孩子送到陕西定边老家,两口子到高速路口把4岁孩子交给父母就返回岗位;民警周鹏媳妇生完孩子不到三天,没来得及照顾,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一桩桩、一件件,虽然任务繁琐辛苦,但看到一个个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的背影时,我相信不管多大风浪,我们总会挺过去!
  如今,辖区的封控点慢慢减少,但我们的工作整体架构和力度始终没变。唯一变的是,所有人从刚开始的无从下手到轻车熟路,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工作越发自信。我坚信,疫情很快过去!(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i银川”APP全面接入银川市审批
  •  灵武市、贺兰县发布2022年十件民
  •  银川在战疫大考中检验党史学习教
  •  对感染、疑似感染或密接者用人单
  •  疫线笔记 | 带着“一大家子”,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