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激活消费市场 消费券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晚报
  6月17日,银川市开始集中发放多业态消费券,涉及业态包括:超市、百货、数码产品、绿色智能家电。此次多业态消费券投放活动计划从6月17日开展至7月3日,整体通过云闪付APP进行发放。活动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其中超市业态消费券500万元。发放消费券的目的是为了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那么,要想让消费券真正发挥作用,充分释放带动效能,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观点一
  让消费券模式更完善
  此次消费券的发放的确给大家带来很多看得见用得上的优惠,大家也都争先恐后的领取优惠券去购物,这一举措既惠民又刺激了消费,一举两得。但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惠及更多人,真正达到给经济提气的作用。
  虽然此次已通过各种渠道对消费券发放进行了大量宣传,但还有一些信息相对闭塞的人,对消费券不甚了解。比如一些年长的消费者和一些对网络不敏感的人,了解信息就会比别人有所延迟,往往只能通过别人口口相传得知;另一方面使用软件比较单一,只能使用云闪付进行支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人的使用。除此之外,消费券的数量有限,即使准点抢,都处于“手慢无”的状态。
  试想一下,如果能把消费券的宣传渠道变得更加多样,利用线上线下同发力的方式,是不是就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消费券,了解消费券,主动拿起消费券去消费;再辅以更多元化的发放方式,而不是局限于某一渠道,甚至不局限于网上,如此是不是能让消费券的运行模式更完善,惠及更多人,给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吴戈
  观点二
  让更多市场主体受益
  楼下小超市老板娘对着手机感慨:“同样卖粮油副食,人家杭州的,自己抢券还收券,咱这里啥时候也给我们发发福利?”我很好奇,趁结账凑过去看,看到了两个细节。第一个:很多顾客不约而同地要买8个包子,因为能用券,政府消费券满20元减5元,8个包子正好20元。第二个:老板娘自己也抢券,甚至给店员们“放假”10分钟,让都去抢。
  浙江在线26日刊出这篇报道,说杭州数字消费券一周来带动消费近16亿元,仅就杭州这家小店,最近每天流水大概都会多上1000元。报道引用了老板娘的原话:“这是政府发放给市民的购物福利,也是给商家的销售福利。”
  消费券,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商家。既然是促消费,消费的需求在哪里?恐怕不止大型商超、商综和家电、数码这些大件。
  两个月前,银川商务部门已经表态,要聚焦不同业态间的特色和属性,为群众消费搭建更为便利化、智能化、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而传统的“政府出资、企业打折优惠”参与模式已经变为由政府资金作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资金池”大了,消费券的应用场景完全可以更广泛。
  相对于每天去新百连超买菜,小区门口的小超市、三轮车上的果蔬、玉米、煎饼果子,是一部分市民的每日必选。因此,消费券的应用场景更加多元,让更多的小微市场主体加入其中,才能让惠及民生的受益面更广。  刘薇
  观点三
  给大家更多消费的理由
  消费券想要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还得在需求端继续挖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消费节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进商场,才能真正挖掘消费潜力。否则,仅仅满足基础性消费,只是发放电子消费券,加大打折力度,带动作用和能力有限。
  自治区、银川市近期释放了多种消费券,涵盖了餐饮、体育、百货、家电等等多种领域。只是想让大家走进商场,还需要足够的理由。试想,在经济收缩的情况下,很少有人会为了用券打折而去单纯消费,即便这个券的力度还不小。这正像直播间里那些竭力卖货的主播,让你觉得不买这个货就是亏的。其实,冷静下来细想一下,如果不是自己必须的产品,买了才是亏的。
  所以,想要消费券带动作用充分释放,少不了商家们的配套决策。一方面,是打造亮点、充分挖掘,彻底找到大家的真正需求,是消费升级也好,是以新换旧也罢,重要的是让大家真正觉得有必要走进商场去消费,消费券是个引子,但不具备强烈的吸引属性。
  精心策划的活动,可能操作起来不容易,但是少了这个过程,大家连商场都懒得进,手中的消费券就难以发挥它的根本作用,带动消费回暖更是无从谈起。  周志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