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用心用情去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晚报
  如今,我们常常会听到“用户体验”这个词,但生活中的诸多场景往往忽略了一部分老年人群体的体验感,对他们似乎并不太友好。就拿看电视来说,随着网络电视的普及,需要使用多个遥控器、多次操作才能真正看到节目,这让一些老年人无所适从。因此,我们在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智能的同时,需要用心用情的去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在各种升级迭代中努力做减法,降低操作门槛,真正提高“用户体验”。
  根据银川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65778人,占12.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51960人,占8.8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3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56个百分点。此外,据宁夏肢残人协会统计,目前银川市持证残疾人有4万余人,加上其他特殊群体,我们在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当然,我们也看到银川市近年来在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受益面不断扩大,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尤其是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生活出行、融入社会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与财力。比如,开通远程视频模式,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电信服务;一键订票、一键叫车等简化流程方式让残障人士融入智慧生活;语音播报、内容朗读等功能相继上线,助力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
  的确,对于健全的年轻人来说,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重要性可能很难有切身体会,但对于老年人群体、特殊群体来说,更加智慧的城市和智能的生活却往往让他们充满了挫败感。指纹门锁、健康码、移动支付、购买水电燃气等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沟壑”,让老年人群体和特殊群体一时间难以跨越。换个角度,把我们想象成一名被指纹锁挡在家门外的老人,那种焦灼、气愤与窘迫并存下的无奈感和无力感确实很让人丧气。家中如此,生活中的其他公开场景中肯定更甚。“那些不起眼的举动和服务措施,对我们而言是一种被重视、被平等对待的温暖力量。”曾经在采访中一名残疾人朋友如此说道。显然,一座城市能否用心用情地去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能否设身处地地去为老年人群体和特殊群体着想,能否将细节考虑到细枝末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银川市不少路段都在修慢行道,民族街(解放路到新华路)东侧这一段修好之后原本的盲道并没有同时铺设,后面难免又会开挖,这样的细节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反思。
  另外,我们也不应片面地认为,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受益者只是老年人群体和特殊群体,这项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工作、生活上的便利。俗话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因而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在用心用情的基础上,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局面。  小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