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要在补短板挖潜力上持续用力
——六论巩固提升我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时间:2022-09-27  来源:宁夏日报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日前召开的宁夏党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求,“让增长慢的快起来、增速降的升起来、发展弱的强起来”,而实现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就在于“要在补短板挖潜力上持续用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更强劲有力的办法”。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直面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全力以赴做好补短板挖潜力这篇大文章。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而“木桶原理”也告诉我们,沿口参差不齐的木桶的容量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问题发现不了、短板补不齐,发展自然上不去;只有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才能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中推动发展不断向前。然而,发展中的“短板”,往往都是改革的难点、经济的困点和民生的痛点,解决起来必然带有难度。这对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需要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体力活”,更是考验治理能力和智慧的“脑力活”;不仅要敢于动真碰硬、担当作为,迎着问题去、抓住短板改,更要善于从危机中捕捉创造机遇,善于从困难中挖掘转化潜在优势,如此,我们才能跨过沟坎、化危为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宁夏要实现“确保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再提升、增长再提速”“咬定全年绝对增速指标和全国排位”的目标,绝非易事。尤其,当前发展不足仍是我区最大实际,质量效益偏低是最大难题,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人才短缺是最大困扰,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生态环境脆弱是最大现状,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仍然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说,这些问题解决不好、短板补不上、弱项强不起来,就会没有支撑,就是缺乏后劲、不可持续的发展,更谈不上含金量十足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敢于向问题开刀,盯住“痛点”下苦功,聚焦突出症结,拿出对症之方,把难题一一解决、把短板一一补足,牢牢掌握主动权,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形势不等人,问题不等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释放发展动力,激活发展潜能。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部署,紧盯创新、人才、开放、生态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的同时,抢抓时代发展机遇,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实现补短板的“变道超车”。要立足当下,关心关注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困难,帮助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突出问题,支持他们渡难关、提效益、保发展。要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现实问题,千方百计稳岗扩岗、减少失业、增加收入,以“六大提升行动”呼应民生关切,确保民生保障“底色”更浓,幸福生活“成色”更足,发展根基更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形势越是复杂严峻,我们越要认清不足、看到短板、正视弱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从百姓最期盼处、工作最薄弱处做起,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