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爱心捐菜背后折射蔬菜滞销困局
时间:2022-12-02  来源:银川晚报
  11月29日上午,在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宁夏洋禾农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志愿者们正在采收芹菜。打包好后,这些芹菜将运送到兴庆区海宝小区福星苑和福川苑,免费发放给居民们。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合作社今年种植的两大棚芹菜销售困难,村上得知后主动帮助联系销路。考虑到目前的特殊情况,决定把芹菜免费送给需要蔬菜的城市居民。
  蔬菜免费送给城市居民,充实了大家的菜篮子,合作社种植的蔬菜也有了去处,这样的场景确实暖心。受疫情影响,蔬菜销售困难的不仅是兴庆区这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金凤区、贺兰县等地都有蔬菜滞销求助的信息。如何帮助菜农寻找销路,将损失尽可能降低,刻不容缓。
  摸清滞销蔬菜底数。各地应摸清现在蔬菜滞销的底数,掌握蔬菜产量、品种、滞销数量及原因。在此基础上加强蔬菜销售对接。对接各商超企业、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以及行业协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促进蔬菜快速流通。
  销售直达社区门口。农业合作社的蔬菜能够免费送到城市居民的手上,证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措施后,蔬菜车是可以直达小区的。一方面,这可以减少小区居民外出,降低感染概率;另一方面,居民可以及时方便地买到蔬菜水果,确保家庭生活物资充足。这样既实现了蔬菜销售的现实需要,也兼顾了市民买菜的需求,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多重效用。
  组织开展销售帮扶。有关部门需要组织协调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食堂、商超积极采购,签订直供直销合同,组织定点帮扶、校地结对帮扶、市县结对帮扶单位优先采购帮扶地区和脱贫地区蔬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扶,通过消费帮扶专柜、专馆、专区等,尽快实现点对点精准帮扶,销售滞销地区蔬菜。
  蔬菜销售不等人,各地各部门应该用最短时间有效对接、积极行动,确保蔬菜滞销取得明显成效,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周志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景如画
    冬景如画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连续四年光顾银川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连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