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让更多“土专家”拿上职称
时间:2022-12-08  来源:银川晚报
  打破圈层、不再唯学历、论文也非“硬杠杠”,以实绩论英雄,职称制度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正在不断解决着现实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正因为如此,今年起不少地方的农村也兴起了职称热,不少农民纷纷被评为中级、副高,甚至正高职称。
  种地也能够评职称,乍一听上去似乎挺不可思议,不过这还真不是什么新鲜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曾明确,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随后,不少地方纷纷试水职业农民职称评定。之所以我们仍觉得陌生和新奇,主要还是因为身边拿上职称的农民比较少,有的即便是拿上了,社会认知度也不高。但是,近几年我们常常能够听到“新农人”这个称呼,现代农业体系衍生出的种植采摘、乡村旅游、电商农业等新领域让乡村与城市的连接更为紧密,也逐渐改变了大家对农民的刻板印象。他们已经不是传统农业体系下完全依靠力气和经验种地的农民,更多的则是拥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新农人”“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乡村振兴人才。
  前段时间,笔者老家石嘴山市召开了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会,经过现场展示、理论答辩、专家打分等程序,在111名提交了职称申报材料的农民中,有45名农民被授予高素质农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中有3人“一步到位”解决了副高职称。从新闻报道可以发现,他们的专业涉及到农作物种植、动物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产业等诸多领域。显然,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目的就是把有文化、懂农业,而且还会经营的“土专家”们选出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头带队的作用。毕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对引领新农民转型,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乡村人才队伍意义重大。
  在今年乡村振兴系列报道的采访中,笔者在和一些农民的接触时了解到,部分农民觉得现在职称又没有跟个人收入直接挂钩,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一种“荣誉”,评不评其实也无所谓,还不如多花点功夫在农活上。这就要求我们的职称评定不能够只停留在开个评审会,发个“红本本”,而是要立足产业发展和关注市场需求,让职称评审给劳动者带来职业发展,从而真正赋能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也不要因为大家热情没有预想的那么高,就忽视了职称评定的引领与导向作用,要想尽办法让广大农民明白,能够评上职称其实是对他们生产经验与专业能力相互转化的认可,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荣誉与激励,要让更多“土专家”拿上职称,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发挥创造力,用接地气的“土方法”“好点子”去干事创业,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乡村,从而形成人才汇聚的良性循环。  小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